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菜心样本除害剂残余超出法例标准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八日)发现一个菜心样本的除害剂残余超出法例标准。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在入口层面检取该菜心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零点四八的氯氟氰菊酯,是最高残余限量(百万分之零点二)的二点四倍。」  

  他续说:「按样本验出的除害剂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发言人表示,一般来说,要减低蔬菜的除害剂残余含量,市民可先用流动的清水冲洗蔬菜数次,并用清水浸泡蔬菜一小时或放进沸水中焯一分钟,然后把水弃掉。希望进一步减低除害剂摄入量的人士,可去掉蔬菜的外叶,或削去蔬菜外皮。

  自《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去年八月一日生效,中心至今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了逾二万四千五百个食物样本进行除害剂检测,连同今日公布的不合格样本,共检出九十六个蔬果样本的除害剂残余量超出法例标准,整体不合格率不足百分之零点四。

  根据《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任何人进口、制造或售卖含有不符合《规例》除害剂残余要求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继续跟进有关结果,包括继续追踪问题食物来源、分销情况和抽取样本进行化验等,以保障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