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即食食品含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即食食品含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全部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今日(六月十八日)说:「中心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间,从一百四十多间零售店铺及食物制造厂抽取共一百八十个即食食品样本作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测试。样本的种类包括肉类、家禽及其制品(例如手撕鸡、烧味和卤味等)、沙律、鱼生和寿司、甜点、中式冷盘、三文治和肠粉等。」

  金黄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并可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它广泛存在於环境中,常见於身体健康的人的鼻腔、咽喉、头发及皮肤,并大量存在於伤口和受感染的部位,食物处理人员若不注重个人徖生,有可能把身上的金黄葡萄球菌传播到食物。食物若在室温下存放过久,会引致金黄葡萄球菌迅速繁殖并产生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尽管大部分感染个案由金黄葡萄球菌引致,但其他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也可以产生引致食物中毒的肠毒素。

  由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都与进食配制工序较多,食用前又无需再烹煮的食物有关。但由於烹煮的热力不能消除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产生的肠毒素,即使经翻热后才进食仍有风险。由凝固濲阳性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见的征状包括恶心、呕吐及腹痛,或有腹泻。

  发言人说:「虽然是次调查结果全部满意,但中心过去三年共接获六十多宗怀疑由金黄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个案。故此,业界及市民都不应掉以轻心。为确保食物安全,业界和市民应经常保持良好的个人徖生和注意食物徖生。市民应特别注意,把容易腐坏或剩余的食物存放於摄氏四度或以下,或摄氏六十度以上;而业界则应跟从良好作业指引,尽快(在两小时内)把煮好的食物的温度由摄氏六十度降至摄氏二十度,并在四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把食物的温度由摄氏二十度降至摄氏四度。」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