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八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

  今日,28位立法会议员否决了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意愿,令五百万合资格的香港人不能在下次行政长官选举中行使民主权利。

  政府提出的方案,是比1 200人选行政长官的办法更民主的,行政长官普选的目标落空,立法会普选的时间表就更无从说起,投反对票的议员,刹停了香港的民主进程。

  因此,今日的投票结果令我、特区政府和广大的香港市民感到极度失望的。

  香港《基本法》确立了行政长官普选的目标。为实现这目标,过去多年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今次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最佳制度安排。不同的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大部分都希望落实普选,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方案得到社会多数市民的认同。

  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三位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以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20个月,花了大量心血和时间处理政改工作。我对政改三人组,以及公务员团队同事在这段时间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谢意。

  在过去的20个月,香港社会已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就政制发展议题争论不休。79日的违法占领行动,更加令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在这一切的努力之后,普选方案被否决,我们要放下争拗,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排除成见,在各个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上凝聚共识,共同为香港的前途努力。

  未来两年,特区政府会致力做好各项政策工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政府团队亦必然会继续紧守岗位,服务市民大众。

  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