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认知障碍症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公布的资料,现时本港的长者(即65岁或以上人士)中,约有10%即约10万人患有认知障碍症,而随人口老化,该等患者的人数估计到二○三六年将达28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有否就认知障碍症的患者每年的人数变化进行统计,以推算有关的服务需求;如有,有关的数据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进行统计;

(二)现时的受资助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包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使用者及护理安老院院友当中,分别有多少人是认知障碍症确诊患者;

(三)现时在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下被评定为身体机能有轻度、中度及严重缺损的长者当中,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数目及百分比分别为何,当中有多少人正轮候受资助的长期社区护理及支援服务;

(四)过去三年,政府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的服务详情为何,包括服务名称、每年的公帑开支金额,以及服务人数;及

(五)是否知悉,现时非政府机构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的服务的名额及使用情况;如果知悉,有关服务去年的详情为何;因应认知障碍症患者人数因人口老化而增加的趋势,当局会否考虑透过关爱基金或其他途径,资助患者该等使用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收费服务?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没有就全港认知障碍症患者每年的人数变化进行统计,但有关的服务提供者一直密切留意认知障碍症患者的需要,以提供适切的服务。

(二)社会福利署(社署)没有备存各类长者服务使用者中已确诊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统计资料。

(三)社署没有备存经「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估为身体机能有不同程度缺损,并已确诊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统计资料。

(四)全港210间津助长者中心为居家安老的长者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服务,包括培训和辅导服务、协助护老者组成互助小组、设立资源中心,以及介绍和借出复康器材等。政府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亦已提供约2,200万元的全年额外经常拨款,让41间长者地区中心增聘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提升对患有认知障碍症长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服务。

  至於支援体弱长者(其中包括认知障碍症长者)及其家庭方面,政府透过72间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日间护理中心/单位)、34队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和60队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以及约26 900个资助安老宿位,提供不同种类和程度的照顾服务。同时,政府以发放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补助金(补助金)的形式,向入住津助安老院舍、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买位院舍)和接受资助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服务的认知障碍症长者提供额外支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和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实际开支及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预算开支如下:

         二○一三至 二○一四至 二○一五至
          一四    一五    一六
         (百万元) (百万元) (百万元)

津助安老院舍/
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 202.2    210.1   219.8
私营安老院舍               

资助日间护理
中心/单位     14.7     15.7   17.6

  有关的安老院舍和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在获发补助金后,可增聘专业人员,包括职业治疗师、护士和社会工作者等,或购买有关的专业服务。日间护理中心/单位也可运用补助金为认知障碍症长者提供培训计划和服务,以及按需要为其照顾者提供支援服务。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及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获发放补助金的相关服务单位数目及估计受惠长者人数,以及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相关预算数目如下:

         二○一三至 二○一四至 二○一五至
          一四    一五    一六
津助安老院舍/
参与改善买位     256    253    261
计划的私营安老
院舍数目(间)
                  
资助日间护理中心/  66     70    71
单位数目(间)
              
受惠长者人数    约5 600  约5 800  约6 400

  在医疗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跨专业医疗团队一直为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会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为病人制订切合其情况的个人治疗方案,因应每宗个案的需要为患者提供适切的住院、门诊、日间复康训练及社区外展服务。医管局亦会透过不同的渠道为认知障碍症长者的家人及照顾者提供支援和培训,增加他们对认知障碍症的了解和照顾技巧。

  此外,医管局辖下的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队也提供外展服务予居於安老院舍的患病长者,包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服务包括制订治疗方案、监察患者的康复进展及覆诊。如有需要,外展服务队亦会就护理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所需技巧为安老院舍的员工提供培训。目前,社区老人评估小组的服务涵盖约640间安老院舍。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则涵盖全港大部分受资助安老院舍及逾200间私营安老院舍。
 
  医管局亦已在其一站式疾病资讯网站「智友站」内提供有关认知障碍症、医疗护理及社区资源等资料。该网页并加设了一个名为「智老友」的专页,以加强支援高风险的长者病人。
 
  於用药方面,医管局多年来一直采取措施,增加使用证实具临床疗效的抗认知障碍症新药,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素和延缓机能衰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医管局已额外拨款1,200万元以增加使用抗认知障碍症新药,约有额外2 700名病人受惠。医管局会继续留意抗认知障碍症新药的开发,并透过既定机制检讨药物的使用。

  医管局没有备存仅为支援认知障碍症服务的开支分项统计。

(五)社署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详情载於上文(四)部分。另外,社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现时在试验计划下有七个认可服务提供者设有专为认知障碍症长者提供的日间护理服务,合共提供104个服务名额。截至二○一五年五月底,有187名长者曾先后接受有关服务。社署没有备存有关非政府机构提供自负盈亏的认知障碍症支援及照顾服务的详细资料。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