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货柜船造成的空气污染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香港空气污染物的一个主要来源是船舶的排放。最近有报道指出,葵青区一带空气污染问题严重(例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超出香港空气质素指标所订标准),而空气污染物主要来自停泊在葵涌货柜码头的货柜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葵涌货柜码头一带的空气污染水平与其他地区的如何比较;

(二)有否每月记录葵涌货柜码头的货柜船停泊船次;现时有否在该码头一带设置监测空气质素仪器;若有,最近半年该处的空气质素及相关数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本人得悉,世界有不少货柜码头已安装岸上供电设施,以便货柜船泊岸时转用电力,有否计划要求货柜码头经营商为辖下码头安装该等设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政府有何方案纾缓葵青区的空气污染问题?

答覆:

主席∶

  就陈恒镔议员三方面的提问,我的回应如下:

(一)及(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现时在维多利亚海港两岸共设有六个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分别位于中西区、东区、葵涌、观塘、深水埗及荃湾,其中以葵涌空气质素监测站最接近葵涌货柜码头及区内人口集中的地区,该站能为葵涌区提供具代表性的空气质素资料。

  过去三年,葵涌区整体的空气质素大致与维多利亚港两岸地方例如观塘、深水埗及荃湾等相若,详细资料见附件一。由于该区受停泊于葵涌货柜码头的货船的排放影响,葵涌空气质素监测站录得的二氧化硫浓度较其他地区略高。虽然如此,该站录得的二氧化硫浓度仍然低于空气质素指标的限值水平。例如以二○一四年为参考,葵涌空气监测站录得二氧化硫浓度的最高10分钟及24小时的平均值分别是334微克/立方米及104微克/立方米,均低于空气质素指标内二氧化硫十分钟限值的500微克/立方米及24小时限值的125微克/立方米。

  环保署在二○一四年二月至二○一五年三月期间,曾在葵涌货柜码头内进行数次短期(15天)采样监测,目的是收集数据以评估不同类型船只的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水平。由于有关监测仪器设于邻近货船的位置,所以有关样本录得的二氧化硫浓度会较高,介乎于每立方米45至110微克之间。有关浓度的高低除了与停泊的货船的大小和数目有直接关系外,还受船只所使用的油品质素及气象因素影响。

  海事处根据船舶抵达或离开港口时所递交的申报表编制船舶进出统计。过去三年按季停泊在葵涌货柜码头的远洋货轮抵港船次载于附件二。

(三)为减少远洋船的排放,政府将于今年七月一日起实施新规例,要求远洋船在本港水域停泊时转用低硫燃料(即含硫量不高于0.5%的燃料),这措施可减少远洋船在停泊期间所排放的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悬浮粒子超过六成,因此对减少货柜船对葵涌货柜码头一带造成的空气污染尤其有效。

  此外,货柜码头营办商近年亦逐步以混能或电能驱动的龙门起重架替代柴油龙门起重架,以减少这些机械操作时产生的空气污染物排放物。现时葵涌货柜码头内已有九成的龙门起重架属混能或电能驱动。环保署亦已于今年六月一日实施法例,规管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包括在货柜码头内使用的非路面移动机械。这些措施将有助改善葵涌货柜码头一带的空气质素。

  根据货柜码头营办商所提供的资料,由于货柜码头空间有限,而且国际间具岸电装备的货柜船不多,因此他们现时未有计划安装岸电设施。

  多谢主席。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