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优质教育基金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优质教育基金(基金)在一九九八年一月设立,并获政府拨款50亿元,主要用于资助基础教育范围内值得推行的非牟利创新计划。当局于今年五月六日向本会提交基金截至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基金在该年度的盈余约为8.04亿元,拨款及奖金支出为7,564.1万元,而累计盈余约为82.59亿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基金秘书处现时有多少名职员(和当中多少人负责处理拨款申请),以及去年的薪酬开支总额为何;

(二)现时申请超过15万元和不超过15万元拨款的程序分别为何;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辖下评审及监察专责委员会(专责委员会)去年审批拨款申请平均所需时间为何,申请者需提交的文件,以及详列去年的申请者所提交的各类文件的平均页数为何;

(三)过去五年,基金每年资助的计划数目为何,并按计划进行时期按附件一表列出分项数字。

(四)专责委员会评定某申请是否属创新计划的准则为何;过去五年,首次获基金资助的创新计划的名称和所获资助额为何;

(五)鉴于近年获基金资助的计划当中,包括资助学校添置器材设立校园电视台、引入智能卡系统等,为何教育局向学校提供的经常拨款不可用于添置该等基础设备;每年财政预算案中教育范畴的经常开支是否包括基金开支;

(六)有否评估为何出现基金的累计盈余高达82.59亿元的情况;

(七)基金自成立至今,教育局和督导委员会有否评估基金的成效和其对本港教育的贡献;若有,评估的次数,以及每次进行评估的日期和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八)教育局就基金未来发展所订策略为何,以及如何确保基金的资源获得善用?

答覆:

主席:

  优质教育基金(基金)在一九九八年一月二日设立,由政府拨款50亿元,用以资助各项旨在提升学校教育质素及全面推广优质学校教育的计划。基金以信托形式管理。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法团是基金受托人,负责批准拨款予值得推行的计划,并与各基金受款人签订协议,订立拨款条款与条件。基金设有督导委员会,负责就基金的运作政策和程序向政府提供意见。委员会的工作由基金秘书处提供支援。基金自成立以来共资助约8 700项计划,拨款总额约41亿元。

  就叶建源议员提出的各分项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基金秘书处隶属教育局,负责基金的整体管理。秘书处除为督导委员会提供秘书支援服务外,还负责处理申请、监察计划、推广计划的良好做法及经验等多项职能。现时基金秘书处共有25名公务员员工和5名非公务员合约员工。由于基金秘书处员工开支均由教育局负责,有关开支已纳入教育局整体开支内,所以并没有秘书处员工薪酬的分项开支数字。

(二)所有的基金申请人都需要填写计划书及填妥电子申请表,并透过基金网页(qef.org.hk)内的「网上计划管理系统」递交申请。超过15万元的拨款申请,申请人需提交不超过一页A4纸篇幅的建议计划撮要及不超过15页A4纸篇幅的计划书;就15万元或以下的拨款申请,申请人需提交不超过6页A4纸篇幅的计划书。由于基金申请详情已列明申请书页数的上限,我们并没有就申请书页数作统计。

  所有申请均由基金评审及监察专责委员会审批。一般而言,超过60万元的拨款申请会在六个月内获得处理,而不超过60万元的拨款申请会在三个月内获得处理。

  基金自二○一四年三月简化适用于不超过15万元的计划的申请程序,有关安排广受欢迎,基金整体申请数目大幅增加,因此处理审批拨款申请的时间需要延长。有关处理申请的时间需要延长的信息,已于基金的网页发放,并通知有关申请人。

(三)过去五年,基金每年资助的计划数目按计划进行时期表列于附件二。

(四)基金提供拨款,用以资助各项提升香港学校的教育质素及推广优质学校教育的计划。基金鼓励具创意及/或崭新发展的计划。计划可包含新的意念/实践方法(包括提升/调适现行的措施),从而补足及/或配合学校现行的状况,促进学校发展,以配合学校的具体需要。计划也可建基于以往获资助的计划所产生的创新意念/实践方法,而加以改良。获基金拨款的计划的详情已上载基金网上资源中心(qcrc.qef.org.hk)。

(五)教育局向资助学校提供经常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让学校按本身的情况灵活调拨资源,以切合学生的需要及配合学校发展。如校董会/法团校董会经审慎考虑后认为需要购置高于标准的设备,可批准学校使用上述津贴的盈余支付。学校在运用政府拨款时,必须确保各项开支合理及具成本效益,避免奢华。

  每年财政预算案中教育范畴的经常开支不包括基金财务报表内的开支。

(六)截至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基金的结余为82亿 5,900万元,包括基金于一九九八年成立时获政府拨款的50亿元及净投资收益。基金的投资事务由库务署署长管理。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使基金的价值有合理的增长而同时提供持续收益以应付经常性的拨款需求,从而支援香港优质教育的发展,并为相关的活动提供资金。基金一向采取稳健及分散的投资策略,以及适当的风险管理,录得累计结余主要基于基金过去在投资方面获得的回报理想。

(七)教育局和督导委员会一直有监察基金的表现,并在适当时候评估基金的成效和其对本港教育的贡献,包括于二○○二年完成的「优质教育基金调查报告」、「优质教育基金运作检讨报告」,和「评鉴方法及推介策略顾问报告」;以及在基金成立十周年之际,于二○○八年委托顾问进行效能研究。有关报告已上载于基金网页(www.qef.org.hk) 。

(八)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来,基金致力推动校本创新及促进大专院校、非政府机构、家长以及办学团体的协作,以支持优质教育的发展。秉持支持优质教育发展的原则,基金未来的工作方向包括:(1)继续配合政府的施政重点,例如加强学生的科学、科技、数学、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知识和学习兴趣、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以及支援资讯科技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2)继续支持校本创新,以及调适或改进现有的实践方法,以回应学校的具体需要;(3)促进研究和发展的项目,以建立更多以证据为本的实践方案及巩固经验;及(4)强化对个别群组的学生,包括非华语学生和社会及经济条件欠佳的学生的支援。

  基金将继续加强与各持份者之间的沟通,并鼓励不同界别与学校合作,创造并分享成功计划的经验。例如,基金设有主题网络计划,支援老师的持续发展和能力建构。基金计划的成果,如教与学资源,可于多家指定书店直接购买,或于基金网站和香港教育城网站,以邮购或网上购买方式取得。

  为配合电子学习的趋势,基金目前已制作多套电子成品,促进自主学习。公众人士可透过基金网上资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浏览这些成品。基金将继续挑选不同类别的优良计划成品,发展为具多媒体互动功能电子成品,推动优质教育。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