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为蒲台岛居民提供用水、电力及无障碍通道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月,有蒲台岛居民向本人反映,岛上缺乏长期及稳定的生活用水及电力供应,严重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此外,岛上码头及村落之间亦缺乏一条无障碍通道,对运送物资和救援工作造成困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蒲台岛上的生活用水主要是由原水系统供应,而该系统包括用作收集和储存雨水的储水库,当局是否知悉有关储水库的容量,以及储水库内现时的水是否适宜饮用;

(二)会否考虑增加岛上的生活用水供应,例如开掘地下水水源或兴建海水化淡设施,并铺设水管向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现时岛上公共照明设施的数目;

(四)会否鼓励相关电力公司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岛上居民提供电力,例如(i)安装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ii)全面将可再生能源应用于公共照明,以及(iii)以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供电予公用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有否患病居民或游客因岛上码头及村落之间欠缺无障碍通道而失救的事件;如有此等事件,详情为何;当局会否采取具体措施解决该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蒲台岛位处香港的最南端,面绩约3.69平方公里,岛上有约二十名常住居民。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因涉及多个政策范畴,民政事务局在谘询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蒲台岛现时没有自来水供应,但设有两组原水供应系统,总储水量约为十二万七千升。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有定期监察及化验岛上储水库内原水的水质。根据食环署的最新记录,在过去三个月所抽取的水样本作细菌含量、化学分析及溪水适合饮用度检验及测试的结果均属满意。储水库内的原水经煮沸后适宜饮用。

(二)发展局表示,经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时的实际情况、对供水的需要、成本效益及岛上现有的配套设施(例如没有足够电力供应),以海水化淡或设置新的水管系统从香港岛的供水网络供出给蒲台岛,相信并不可行。发展局认为以现时的情况,仍应以储水库的方式供水较为可取。

  至于地下水源,水务署正进行一项小规模的研究,探讨岛上地下水的水质。若以地下水作为生活用水,水质是决定性的因素。以地下水作为后备水源是否可行,则仍需等待水质研究后才有结论。

(三)现时,蒲台岛上有二十九支路灯,为有民居的地方提供照明。

(四)环境局表示,政府对偏远地区提供电力供应的建议持开放态度,若电力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提出供电建议,环境局会就有关建议作出全面评估,包括供电方式、成本效益及对环境的影响等因素,以达至平衡安全、稳定、价格合理和环保这四个能源政策目标。

  环境局于本年二月收到其中一间电力公司就蒲台岛供电提交的初步建议,政府正等待电力公司提供更详细的资料以评估建议。

(五)保安局表示,消防处在统筹偏远地区的救护召唤服务时,会因应紧急情况,要求政府飞行服务队调派直升机协助运送伤病者。根据消防处的记录,在过去三年共接获十八宗有关蒲台岛的紧急救护召唤及特别服务召唤,但消防处不会就每个伤病者送院后的情况作记录,故没有相关统计数字。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