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四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结果公布(附图/短片)
************************

  发展局今日(六月十六日)公布,第四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已选出三个由非牟利机构提出的项目,以活化大坑书馆街12号、薄扶林旧牛奶公司高级职员宿舍和上水何东夫人医局三幢历史建筑。

  书馆街12号(三级历史建筑)将由大坑坊众福利会活化为「大坑火龙文化馆」,展示大坑舞火龙的文化和历史,同时透过举办文化课程和活动推广客家传统习俗。馆内将设有一间以大坑火龙为主题的餐厅,推广客家饮食文化。

  旧牛奶公司高级职员宿舍(一级历史建筑)会由香港明爱活化为「薄凫林牧杮」,展示与昔日牧场相关的历史、文物和器具,以及举办各项与牛奶制品有关的工作坊,让市民体验制作奶类食品。项目亦会透过一系列多元化的导赏服务、工作坊和活动,介绍薄扶林村和附近地方的文化特色。

  何东夫人医局(二级历史建筑)将由啬色园联同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法团校董会活化为「何东夫人医局.生态研习中心」,为蒥民提供一系列社区生物速查课程及体验活动,推广维系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获选机构亦会透过设立农业缩影区,模拟本地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耕的持续发展。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记者会上说:「这些具创意的建议将为三座历史建筑注入新生命和为社区带来裨益。市民可以有更多机会亲身观赏和使用历史建筑,加深对过去的认识和提高保育及活化历史建筑的意识。」

  陈茂波感谢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的热诚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活化计划下的历史建筑拣选最合适的活化再用方案。

  政府计划拨款约一亿二千万元,资助三座历史建筑的复修,另会提供约九百万元,资助三个项目的初期营运。这些活化项目在工程施工期间,将创造约一百零八个全职职位;投入服务后,则可提供约五十个或以上的全职或兼职职位。这些项目预计於二○一九年完成复修和开始营运。

  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共进行十次会议,审批第四期「活化计划」收到的二十六份申请书。所有申请书均按以下五项评审准则评审:

* 彰显历史价值及重要性
* 技术范畴
* 社会价值及社会企业的营运
* 财务可行性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虑因素

  至於第四期活化计划下的景贤里(法定古迹),委员会并没有就申请作出任何推荐。

  委员会主席陈智思说:「委员会认为市民对这个活化项目抱有很大的期望,获选的活化建议必须在五项评审准则中均能达标,才值得政府投放公帑。」

  委员会同时认为景贤里在过去两期活化计划均拣选不到合适的活化建议,若在下一期重推这项目,亦未必能找到合适而又达拣选门槛的方案。

  发展局局长接纳委员会的建议,不会将景贤里纳入下一期的活化计划中供申请。景贤里将由政府继续管理并开放予公众参观,政府正研究景贤里的长远用途,并会在有具体方案时作出公布。与此同时,政府会为景贤里进行改善和提升设施工程,尽快让市民欣赏和使用这法定古迹。

  有关获选项目的详情,可浏览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政府於二○○八年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就如何以社会企业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物提交建议书。政府会向获选机构提供适当资助,包括一次过拨款以支付建筑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费用、就建筑物收取象征式租金,以及一次过拨款以应付社会企业的开办成本和最多在首两年营运期间出现的赤字,上限为每机构五百万元,先决条件是营运机构预计可在开业两年后能自负盈亏。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