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船舶天气预报一百周年(附图)
**************

  香港天文台和船运界今日(六月十六日)庆祝香港无线广播船舶天气预报百周年纪念。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在今日的庆典上回顾天文台向航海人士提供天气服务的历史时表示,天文台於一八八三年成立时的三大使命为提供气象观测(包括发出热带气旋警告)、根据天文观测提供报时服务,以及地磁观测。这三项使命为对香港的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船运界的操作提供支援。

  一百年前,位於港岛鹤咀的无线电报站开始运作,天文台首次通过无线电报向船只广播船舶天气预报,每日采用摩尔斯电码向电报站传送船舶天气预报,以及在有需要时发出的热带气旋警报,由电报站於下午一时利用无线电报向邻近海域航行的船舶广播。电报站提供的船舶天气预报广播在二○○○年由海事处的自动广播系统NAVTEX所取代。

  岑智明说:「随科技发展,现时天文台的船舶天气预报及警报服务已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包括天文台网站和『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有关信息对保障国际远洋航运、沿岸海域的渔业和钻油活动,以及香港的水上运输与康乐活动的安全和有效运作十分重要。」

  香港天文台船运界联络组成员周伟说:「今日的庆典标志过去一个世纪天文台与船运界合作的重要。天文台发出准确船舶天气预报和警报保障海上作业的安全,船运界会继续在缺乏天气资料的海域进行船只气象观测,让天文台掌握重要数据,以提供可靠的船舶天气预报及警报。」

  在航运界的支持下,世界气象组织的志愿观测船舶计划目前约有六十艘香港志愿观测船向国际气象界每年提供超过一万个天气观测。

  此外,香港天文台船运界联络组今日举行了第六次会议,讨论天文台为船运界提供热带气旋预警服务的最新发展、为具备发展潜力的北极航运路线探讨气象支援服务,以及在香港海域及南中国海上加强天气观测。

  市民可从天文台网站www.hko.gov.hk/wservice/tsheet/pms/mariners_uc.htm或天文台流动程式www.hko.gov.hk/myobservatory_uc.htm取得船舶天气预报及警告。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