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节能、电力市场未来发展谘询及胶袋收费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香港都市节能蓝图)

环境局局长:我们推出了都市节能蓝图(「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主要是要有几方面,第一,政府自己以身作则,所以定下未来五年政府建筑物再减百分之五的用电量的目标;同时间住宅方面的节能是重要的,因此我们推出全民节能运动,希望大家市民在家中都可以帮忙一起节能;第三方面,可以说是更加重要的是在商业建筑方面,如何能够更加悭电,这有两方面,新建的建筑物当然要做到绿色建筑的高水平,同时间我们亦指出了在现有商业建筑中,如何能够更加悭电,因为这是占用电量最大的。当中有两方面,在运作方面,如何能够令这些商业建筑物特别冷气方面的用电量减少是重要的,所以今个夏天有全民节能运动,透过约章在相关的商场及写字楼大家一起适当使用冷气温度,即二十四至二十六度。同时间在未来一年,我们会有一个沟通平台,与一些商业建筑,特别是现有商业建筑的一些主要持份者,大家一起商讨在法规或其他诱因方面,如何更能帮助一些旧商业建筑一起悭电。

记者:有没有什么诱因吸引旧商业建筑参与这些计划?

环境局局长:目前已有相关的法规要求旧建筑物做到某个悭电的效果,如何能再进一步,这就要透过一个对话平台商讨。当然有一些例子,譬如现时香港绿色建筑议会,有一个绿建环评,既有建筑的认证制度,他们正正在今年内会优化这个认证制度。这是一个好机遇,如何能够善用这个制度,鼓励现有建筑物更加悭电和成为绿色建筑。

记者: (有关电力市未来发展谘询)

环境局局长:无可否认,电力市场未来发展(谘询文件)中某些方面是相对比较技术性,所以我们制作文件的时候尽量图文并茂,亦有一些小册子方便市民大众理解。下星期二我们亦有一场公众谘询会,是在黄昏举行,我与我的同事都希望能面对面(与市民沟通),如果有市民大众有兴趣,欢迎大家参加,能更理解这方面的资讯。

记者: (胶袋收费的最新进展)

环境局局长:胶袋收费直接发出告票方面,从五月开始至今,一共有十九宗检控,细节方面有需要同事可以补充。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