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中东呼吸综合症防控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中东呼吸综合症防控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中东呼吸综合症这次除了在中东,亦在韩国爆发,引起香港的高度关注,尤其是香港与韩国有非常紧密的经济及旅游联系,这点可能与中东有些不同。我们除了一直保持高度戒备外,徖生防护中心联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不同阶段推行了不同的应变措施。

  二○一五年六月八日,我们在「中东呼吸综合症应变计划」的机制下召开了跨部门督导会议,即日起把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应变级别由「戒备」提升为「严重」。

  我们与保安局一直就韩国的疫情保持密切沟通。鉴於韩国爆发中东呼吸综合症所引致的健康风险,在那个阶段,亦可以说直到今日来说,实际上并无证据显示有社区爆发,但我们在那个阶段的判断是,传播的数目那么多,已经引致韩国社区出现爆发或传播的风险增加了,所以那天徖生防护中心发出了一个旅游建议。当日发出该旅游建议主要是由健康的角度出发,减低香港市民前往韩国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可能性,或减低通过旅游从韩国把中东呼吸综合症输入香港的可能性。保安局於翌日,即二○一五年六月九日,对韩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这主要是因为考虑到很多市民由於已购买机票或参加了旅行团,在这方面有困难。对於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出两个警告,有不少批评,我在此再次表示我接受有关批评。无论如何,开启了这机制以后,对於一些有比较严重健康风险的情况,我们会考虑利用保安局的旅游警示机制。

  我们昨晚已和参与世界徖生组织(世徖)调查团专家小组的两位专家裴伟士教授和许树昌教授会面,了解韩国疫情的最新发展。根据现时掌握的资料,世徖的专家小组认为未有明显证据指出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出现突变或已演化至更容易传播的形式,亦未有确实证据证明南韩社区出现持续传播。现在南韩所有确诊个案仍然於流行病学上互相有关连,而且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内感染,情况与中东地区出现的(个案),在这方面的考虑来说是类似的。我们亦进一步知道韩国实施的感染控制措施。在这数天报告的确诊病例数目有所下降,不过在这阶段我们仍然认为需要再观察一两个星期,才能较为确定现在韩国采取的防疫措施是否足以控制疫情。

  正如我刚才提到,香港和韩国两地交通频繁、人流密集,因此,我们在未来数星期,很有可能仍然维持中东呼吸综合症的「严重」应变级别,以及现时各种防控措施,直到我们见到有清晰的证据显示韩国的疫情受到控制。

  至於防控措施方面,在口岸,从六月初开始,机场管理局已在香港国际机场采取新措施,尽量把从韩国到香港的航机集中在南停机坪,然后以巴士运载旅客到我们的港口徖生检疫站。有部分航机因各种原因,可能因(机场)太繁忙,南停机坪不够地方,又或飞机大小的问题,因而需要停泊在另外指定的泊位。我们尽量把这些(航机)归纳於最后的数个泊位,即40号以后的泊位。在那些地方,我们亦另外安装了港口防疫的一些红外线探测器。因此,有关的旅客仍能比较快地接受港口徖生人员的体温筛检。因此,我们能够为平均每星期约超过二百班从韩国抵港航机的所有旅客,集中进行体温探测。若有旅客出现任何征状,包括发烧,我们便会进行较详细的健康评估。在健康评估过程中,我们会清楚查问有关旅客的个人资料和联络方法,然后再了解旅客的病征、旅游史和接触史。我们要求旅客签署健康评估表,以确定所提供资料正确,而且在这个过程之前,我们会提醒他们提供虚假资料的法律责任。

  在信息公布和宣传教育方面,徖生防护中心不时发放新闻稿和举办新闻简报会,提供透明和及时信息。因应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增加,而且有一段时间网上流传一些事后证实是虚假的资料,引起市民高度关注,甚至有些恐慌,徖生防护中心已由六月十一日开始加强公布相关资料的密度,每日两次公布(怀疑个案的化验结果),令市民可以得到更及时的资讯。徖生防护中心亦已建立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并印制不同种类的健康教育教材,例如单张、小册子和海报,在社区广泛派发。因应韩国疫情,港口徖生人员亦已在机场入境大堂向有关旅客派发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资讯的韩文版单张。在社区感染控制方面,徖生署已为医护人员和各政府部门提供感染控制指引,以及筹办培训课程。

  在处理怀疑感染个案方面,我们已修改有关指引。较早前我们只将曾前往韩国并到过医护机构,回来后出现相关病征人士隔离检验,但后来所有曾到访韩国,即使未到过医院的人士,如果出现相关病征都会进行隔离检验。病人样本将送到徖生防护中心的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作检测。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已具备实验室测试与确诊能力,可以在最快数小时内提供初步测试结果,及一日内提供确诊报告。徖生署的资讯发放会尽量做到及时和透明。我们现在正进行一些工作,希望同时在社交网络平台发放及时的信息。如果下次再有类似误传虚假消息,我们希望能够同时利用社交网络尽快发放澄清资讯。

  公营医疗机构的准备亦是很重要的一环。医管局已存备超过140万个N95口罩和3,800万个外科手术口罩,应急储备足以维持90天的使用水平。此外,医管局约有1,300张隔离病床设於630间隔离病房。

  在医护环境感染控制方面,为配合政府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应变级别由「戒备」提升为「严重」,医管局在各公立医院及诊所实施了一系列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包括规定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医院临床区域,必须佩戴外科手术口罩;同时规定有发烧及流感征状但没有旅游史的病人於急症室设立的「流感隔离区」候诊。公立医院亦加强了检验和隔离安排,以及调整了各类病房的探访时间。

  徖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海外情况的最新发展。除与世徖保持联系外,徖生防护中心亦与邻近地区的徖生当局(包括内地及韩国当局)就疾病爆发的情况及最新的防控措施交流资讯。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加强监测。

  最后,我为大家提供一些最新数字。截至六月十四日中午的24小时内,在香港共有23个归列为怀疑病例,需要隔离检验,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检验结果都是阴性。至於六月十四日中午至十五日中午的24小时内,共有24个类似的病例,检验结果今日稍后会陆续公布。由应变级别提升到「严重」开始至今日中午为止,累积215名病人需要接受隔离检测,到现在为止,暂时未有阳性报告。至於韩国疫情方面,直至今早为止,共有149个确诊病例,另有一个在内地的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有16个,至於属於第四代传播个案有六个。这是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最新数字,多谢主席。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