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有关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提及香港欲加入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央政府反应正面,其实有多正面?我们需要做什么工作才有机会加入亚投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我的演辞中没有很大篇幅谈及这事宜。我们表示了希望成为亚投行成员,中央政府也反应正面,其实我亦很有信心香港可以成为成员。

记者:有信心成为(亚投行)成员,但我们需要做什么工夫才可以加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是有程序的。当然待亚投行成立后,公布了章程,香港便可因应章程进一步跟进。我相信在这方面不会有问题。

记者:希腊与欧盟的谈判未能达成共识,以致希腊有机会「脱欧」,对香港的金融市场是否有机会造成大的震荡?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的看法是,有关希腊的情况,当然大家是难以完全估计会如何发展。即使各方面也作出努力,希望希腊维持在欧盟,但市场上我们不是所有事情也可以预知。假如希腊真的「脱欧」,对市场有冲击是在所难免的,对香港的冲击相对较低。暂时来说,各方面人士都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个好方案。

记者:联储局这星期会再议息,你预计今次加息的机会大不大?对香港的楼市影响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府尽量不评论市场的方向,但市场一般不太预期在六月内加息,这并不是新闻,反而大家应关注市场预期今年年内会加息。市场对今年年内会加息的预期比较清晰,再看联储局的言论,当然它的说法主要是根据数据,而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表现不错,所以市场预期今年年内会加息,这不是我个人的估计,是市场估计大概如此。如果加息,市场预期不会只是一次,而是一连串地加,当然即使是加息,大家也不觉得会加得很快,希望尽量在市场合理预期之下进行,时间表当然要视乎数据表现,对香港而言,我相信就算真的加息,大家可能都心里有数。

记者:香港会否跟进加息,还是会较美国更快加息?还有以现时楼市的情况,(加息)对楼市的冲击有多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与美国大体上息口会循同一方向,至于先后,可能要视乎特殊的技术原因,但大体上应该不会相差很远。当然,如果加息,对楼市相信会产生较为健康的效果,香港过去因低息而令市场价格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加息有利市场回复至较健康的情况。

记者:「健康的效果」是指楼价会调整下跌?幅度会是多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不想讲得太具体,大家也看到,以此方向,如果美国加息,不但对香港的楼价,对全球不同地方的资产价格都会有较健康发展的作用,但大家都知道,即使加息,都会在市场预期的情况下进行,如果美国要进行这动作,我相信是会在一个高透明度和明朗化的情况下进行。

记者∶如果能体现「健康的效果」,楼市「辣招」会否有些调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不用说得那么远,一步一步来看。

记者∶iBond(通胀挂钩债券)方面,第一,有没有计划何时推出,息率如何?第二,有意见预期反应会比较平淡,你怎样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iBond方面,我们内部有一个时间表,不过我没有打算在今日宣布,但我们正进行准备工作。至于认购iBond的反应,我相信会不错,过去的反应很踊跃,每人获分配也不多,我相信今次发行的反应也不会差。

记者∶(iBond)会在何时发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今日不打算宣布。

记者∶近期市况比较差,会否影响深港通的进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认为深港通的进展与(股票)市场每日的升跌,未必有关系,最主要是与双方协调的筹备工作和监管需批准的程序有关。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