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慈禧最爱《昭代箫韶》清代宫廷版本京剧七月重现
**********************

  「中国戏曲节二○一五」七月特别为戏迷带来两场慈禧最爱的京剧演出《昭代箫韶》。所谓「昭代」指政治清明的时代,「箫韶」泛指乐器、乐曲,代表合於礼之艺术,「昭代箫韶」就是盛世雅乐的意思。

  清乾隆年间,宫廷编写了多部昆曲大戏,《昭代箫韶》为其中之一,故事取材自《杨家将演义》,光绪年间慈禧命升平署改编为乱弹剧本,即京剧剧本。北京京剧院这次演出的戏文根据宫廷剧本、排练及穿戴提纲、历史图照、文物及记录,逐一研究,修旧复原,由资深京剧专家和艺术家从一百二十一本清宫秘本中,精选有关鱷马的情节编辑而成:一本讲述郡主琼娥念与杨四郎夫妇之情而助孟良盗马,二本讲奸臣以试鱷为名图害天波楼,佘太君令人痛打谢廷芳。

  今次演出从「守旧」式舞台幕帐、出入场挑帘技巧、摆台扫台仪式、简约乐队配置、「大开脸」化妆,以至唱念表演的寻源归根,皆为追溯百余年前的京剧精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温如华、胡文阁、谭孝曾、张澍、韩巨明及剧院优秀演员以原声严谨演绎,再次呈现京剧初创时的本色。

  北京京剧院《昭代箫韶》一本及二本将分别於七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星期五及六)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公演,门票分一百二十元、二百四十元及三百八十元,於城市售票网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票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备有套票优惠,欲知有关详情,请参阅戏曲节网页或个别节目单张。

  本节目设有演前艺人谈活动,七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讲题为「京剧《昭代箫韶》艺术特色」,由戏曲艺术研究者陈春苗主持,讲者包括京剧艺术家谭孝曾、温如华、胡文阁、张澍及韩巨明。讲座以普通话主讲,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