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晤裴伟士教授及许树昌教授后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晚上会晤裴伟士教授及许树昌教授后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我感谢两位大学专家裴伟士教授及许树昌教授,今晚刚从韩国回港,便立即来到卫生防护中心,和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同事开会,向大家简报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团专家小组的工作及进展。

  根据现时掌握的资料,未有明显证据指出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出现突变或演化至更容易传播,亦未有确实证据证明在南韩社区出现持续传播。现在所有确诊个案仍然互相有关连,而且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内感染,情况与中东地区出现的个案类似。

  我们亦进一步知道韩国实施的感染控制措施。当然在这数天报告的确诊病例数目亦有下降,不过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我个人认为,最少还要再观察多一两个星期,才能较为确定现在韩国采取的防疫措施是否足以控制疫情。

  另一方面,在香港,我们因应韩国的疫情,较早前已将应变计划由「戒备」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鉴于香港和韩国两地交通频繁,人流密集,我们在未来数星期,仍然可能维持现时的防控措施,直到我们见到有清晰的证据显示韩国的疫情受到控制。

  因一名旅客在中东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而引发在韩国的大规模传播,提醒我们不可松懈。如果稍有松懈,香港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们亦会借鉴韩国方面的经验和防控措施,了解香港的措施能否更完善。大家亦要记住,中东仍然是中东呼吸综合症出现最多(确诊个案)的地方。我们有必要加强医院的感染控制措施,提防各类疾病,包括中东呼吸综合症和伊波拉病毒病。

  我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长期病患者,如无必要,应避免前往韩国。前往韩国或中东的人士,亦应避免探访当地的医疗机构。特别是前往中东的人士,更要避免接触骆驼或有骆驼出现的环境、病人、雀鸟及家禽。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和韩国卫生当局保持联系。市民及医护人员亦应做好个人及环境卫生,留意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最新情况。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