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各位。

记者:刚才说到希望之后特区政府的一些工作就可以令到香港对内地的情绪纾缓一些,其实具体有什么要做?

政务司司长:这个工作其实一直都有做,一方面是透过我们在《基本法》的公众教育方面,另一方面亦是透过特区政府提供更多的机会,特别是给我们的青年人了解内地的情况。所以,大家都看到在今个财政年度,特区政府亦投入了额外的资源为我们的学生和青年人提供更多去内地交流、实习或者是一些姊妹学校的工作。

  至於在本地方面,我们都是针对市民关心的现象作出一些应对的措施,譬如早前我们公布了有关深圳「一签多行」或者改为「一周一行」这些安排,某程度上都希望能够纾缓在本地对於因为内地人来香港的情况而引起的一些关注。总的来说,这项工作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亦是以一个理性的角度去看这件事情。

  还有几天就由特区政府提交行政长官普选的方案将会在立法会进行辩论和表决,所以我也藉这个机会作几点的呼吁。第一个呼吁,就是希望27位泛民主派议员能够在这几天再认真、小心地去思考,亦都希望他们不要受到一个捆绑的局限,去想想怎样投下这个历史性的一票。我当然希望他们能够回心转意去支持今次政改方案的通过。如果政改方案能够通过,我们马上就可以把这个普选行政长官的建议落实,二○一七年全港约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就可以第一次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去选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而普选行政长官这个做法在香港的政治体制就会植根,往后按香港的实际情况亦可以作出所需要的修改。

  另一方面,如果他们否决这个方案,我们失去的不单止是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我们亦失去了应该随普选行政长官就可以去探讨如何落实全体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这个目标。

  所以,我都需要反问泛民议员一句:他们多年来争取的「双普选」,即是普选行政长官和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为什么有这个多年来的追求,现在普选在望,只是一步之遥,亦是只是系於他们一念之间,他们是否这么轻易放弃这个机会,是否宁愿让几百万合资格选民失望呢?这是第一个的呼吁。

  第二个呼吁,就是今日下午将会就政改有一个示威游行,我都在这里希望参与和主办的机构和人士会按警方一些提示,以一个最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表达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同时在游行的过程里面亦不要影响香港市民日常的生活和我们一些商铺的日常活动,在游行集会结束后,亦都会和平散去。

  第三个呼吁,就是由现在一直到立法会表决,相信在立法会大楼外面会有一些集会。我们在网上亦看到有一些比较激进人士正在动员一些可能比较暴力的行为,这个是令人很担心的。所以,我在这里亦都呼吁,如果要出席在立法会大楼外面集会的人士,都要与这些打算采取激进、暴力,甚至冲入立法会大楼的人士要划清界线,不要做出任何违法的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果断地执法。

记者:司长,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如果今次方案否决了的话,就等同失去普选时间表,但人大在○七年的决定时,其实已经落实了在二○一七年是可以普选的。即是法律上时间表是有的,为什么你说得这么「死」下一届没有呢?以及有些泛民觉得如果今次我们否决了这个方案,就等同否决了「八三一」的《决定》,人大常委会可以作出一个新的《决定》,你觉得这一种判断是否是一种误判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情况已是说得很清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出了这个《决定》。这个《决定》就是说从二○一七年开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法是怎样。而李飞主任在五月三十一日在深圳与全体立法会议员会面时亦清楚表述了,就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未实施之前,是并不存在可以修改的空间。所以,在今次这个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被否决后,相信如果即使是下一届的行政长官愿意重启「五步曲」都要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作为起点。

  如果今次我们经过这么大的努力,在社会上都难以达成一个共识,让普选行政长官可以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来落实,我自己对於重启「五步曲」,对於可以以同样宪制基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能够在短期内再次可以做得成这件事,我有很大的保留,这个亦是我说为什么我们现时没有办法可以说到究竟下次能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时间表是怎样。

记者:司长,刚才你说捆绑有保留……但越来越近表决,民调结果都看到支持去否决越来越高,其实为什么还觉得泛民应该需要投票支持这个方案?
 
政务司司长:当然坊间有很多的民意调查,我想每个人都或者需要看不同的民意调查的结果作为他们一个参考。无论如何,我是明白就政改这件事,社会上有相当严重的分歧。但是,你说为什么都希望泛民议员能够回心转意,就是因为今次普选行政长官对於香港的政治体制是极为重要的,这个亦是符合泛民议员多年来争取他们口中的「双普选」,不单止是行政长官的普选,亦是立法会全体议员由普选产生,这个「双普选」的目标。这个目标其实已经可以达到,只是需要他们在投票时是以香港的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为依归,拿出一个政治勇气,作出一个明智的抉择。这样,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在二○一七年就可以历史性地第一次以「一人一票」去选这位行政长官。而在稍后,到下一届政府时亦可以与议员和政党商量落实下一个普选目标,亦即是说全体立法会议员是以普选产生这个目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