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妇女联会「庆祝香港回归18周年暨成立15周年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十三日)出席九龙妇女联会「庆祝香港回归18周年暨成立15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郑臻会长(九龙妇女联会会长)、苏丽珍主席(九龙妇女联会主席)、何靖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部长)、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九龙妇女联会成立15周年庆典,同时与各界友好聚首一堂,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18周年这个大喜日子。

  首先,我感谢九龙妇女联会的领导和全体仝人,自二○○○年五月成立以来,一直为妇女的福祉打拼,既鼓励妇女参与社区建设,亦提倡终身学习,同时努力推动妇女、儿童及老人等组群的福利事业发展。九龙妇女联会於过去15年,成功凝聚了九龙城、深水桋、油尖旺、黄大仙、观塘,五区共二十三个基层妇女团体;并设有三个社区服务中心,有会员17 000多名,成绩有目共睹,对维护女性权益起非常积极的作用。

  特区政府一直关心妇女的权益和福祉,我们采取「3E」三管齐下的策略──从为妇女提供有利的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增强妇女能力(Empowerment)、推行公众教育(Education)三方面手,促进香港女性的权利及发展。

  为促进妇女的社会参与,特区政府向来鼓励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我们更提出由本年度开始,委任女性出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性别基准,由之前的30%提升至35%。

  政府亦会在主要政策和措施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政府会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定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以充分考虑男性和女性的需要和关注,促进两性同等享有并受惠於社会的资源和机会。

  此外,今年的《施政报告》在促进妇女就业方面亦有墨。虽然女性与男性劳动人口参与率的差别近年逐步收窄,二○一五年第一季最新数据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为51.2%,但相对68.9%的男性劳动人口参与率仍有增长空间。为更好地支援有意就业的妇女,本届政府将全力加强托儿服务,《财政预算案》中亦已作出资源配合。

  在支援有意就业妇女方面,九龙妇女联会辖下有两所位於深水桋区的互助幼儿中心(即九龙妇女联会刘舜雯富昌互助幼儿中心暨妇女服务中心及九龙妇女联会慧妍雅集互助幼儿服务中心),以非牟利自负盈亏的形式营运,并采用邻里互助的概念,协助幼儿家长互相提供幼儿照顾服务。在二○一四年一月开始,两所互助幼儿中心均有参与为期三年的互助幼儿中心资助计划,为有服务需要及经济困难的非综援家庭提供减免半费或豁免全费。这些举措充分说明联会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同扶助弱势妇女的心志。

  当前,香港的政制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尚有数天,立法会便会就普选议案作出表决。在此,让我们一起恳切呼吁立法会议员能够通过普选议案,使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二○一七年历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任行政长官。

  最后,我祝愿九龙妇女联会,继往开来,会务蒸蒸日上。我亦祝愿各位女士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向社会展示你们自信的风采。多谢大家。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