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东丫及北丫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东丫及北丫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东丫及北丫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的总面积约为20.41公顷,分为三区,分别为东丫、北丫及洲仔。东丫及北丫完全被西贡东郊野公园包围;洲仔则是一个小岛,潮退时,该处的一道沙堤会把洲仔和北丫连接起来。该区在粮船湾这个较大的地区内,位於西贡半岛南岸。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护该区的高景观价值,使其能与附近西贡东郊野公园的整体自然美景互相辉映;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渔民村的范围;以及从保育方面保护天然生境。

  约0.01公顷位於洲仔的土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以反映城规会所批准的低层、低密度住宅发展的范围。

  约3.45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目的是反映东丫及北丫现有的认可乡村的范围,并提供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

  占地共约0.27公顷的三块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反映现有的天后宫、乡公所和政府垃圾收集站,并预留空置小学用地供政府及/或社会福利机构日后使用。

  约0.51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反映两个现有的沙滩及位於沙滩旁边的休憩处、公厕和凉亭。天后宫对出的空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在节日用作举行庆祝活动及当地人士和访客聚集的地方。

  约0.11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码头」地带,以反映配合该区需要的现有码头。

  约13.46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涵盖东丫及北丫外围长满树木的山坡,在乡村发展项目和附近郊野公园之间提供绿化缓冲区。

  约2.6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目的是保护和保留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海岸环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质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观、风景或生态方面价值高的地方,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划作「海岸保护区」地带的地方包括洲仔整个海岸边缘带,以及东丫和北丫的岩岸/沙岸。

  东丫及北丫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SK-TA/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西贡民政事务处及西贡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