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根与魂──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於中央图书馆开幕(附图)
******************************

  大型文化活动「根与魂──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今日(六月十一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开幕典礼。

  该活动由国家文化部(文化部)与民政事务局主办,甘肃省文化厅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承办,香港联艺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协办。展演的重点活动包括展览和歌舞汇演。

  出席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文化部副部长王铁、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周奉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福州;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助理李保宗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

  曾德成在典礼致辞时表示「根与魂」展演系列是文化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保护工作而合作举办的重要项目。自二○一一年以来,特区政府既综合介绍过国家对非遗的保护工作,也先后邀请了四川和贵州省来展演它们的非遗项目。今年的展演活动以甘肃省为主题,并以多种形式展演甘肃的非遗项目。

  他说:「国家正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包含开展沿线的文化交流,甘肃处於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次展览就有『丝路风情』的内容,从中可以让我们更好了解人文文化互通的源流和发展。」

  「根与魂──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现於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展出,展期至六月二十一日。展览分为四个主题,包括天工开物、文明曙光、丝路风情和陇原遗韵,共四十六个项目。主办单位邀请了多位国家级和省级名录项目的代表传承人来港作现场示范,藉以加深市民对甘肃非遗的认识,示范项目包括洮砚制作技艺、夜光杯雕、临夏砖雕、庆阳香包绣制、唢?艺术、庆阳剪纸、裕固族服饰、雪山蒙古族服饰、甘南藏族唐卡、兰州刻葫芦、陇东民歌、竹篮寨泥玩具制作技艺、平凉纸织画和平凉剪纸。现场亦展出代表甘肃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洮砚、陶器、丝毯织造、窑洞营造技艺、药、漆、绣、民族服饰和武器等展品。

  早前,本港四个非遗项目──古琴艺术、全真道堂科仪音乐、西贡坑口客家麒麟舞和黄大仙信俗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文化部特意於开幕典礼上为香港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进行颁牌仪式。这四个项目涵盖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所界定的「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和「传统手工艺」等类别,具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并且在社区或相关范畴中具相当的代表性。

  为配合是次展览,主办单位将於六月二十和二十一日下午二时十五分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一号活动室举行两场专题讲座,讲题分别为《诗与歌的狂欢──走进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东乡、保安、裕固族的文化传统与生活》。讲座有助提高市民对甘肃非遗的认识。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每场讲座名额八十人,先到先得,免费参加。报名请致电三六九一 八六五○,另可於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作网上报名或下载报名表格。查询展览及讲座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 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cultural/exhibitions_activities.html。

  香港中央图书馆位於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六十六号,展览馆的开放时间为上午九时至晚上八时,免费入场。

  是项文化活动的另一重点节目为「根与魂──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提供两场在港难得一看的精彩歌舞演出,包括贤孝《说唱凉州》、节子舞《骊堠古风》、唢呐《陇东韵》、舞蹈《飞天》、演唱《河州花儿》和《拉卜楞民间舞与弹唱》表演等,於六月十三日晚上八时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以及六月十四日下午五时在沙田大会堂演奏厅举行。有关演出详情可浏览康文署网页: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_855.html。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