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芝加哥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芝加哥时间六月十日)在芝加哥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香港晚宴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日在芝加哥快将完成一日的活动,稍后还有两场,一场是与芝加哥市长会面,另一场是贸发局在这里举办的「迈向亚洲 首选香港」的一个晚宴。

  今早的开幕式,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超过一千位芝加哥各方面的朋友参加,完毕后,我去拜访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就美国的经济情况,以至全球的经济环境,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经济情况,大家作了交流。下午,与一间以新加坡(应为芝加哥)为基地的一间研究中心,就城市的未来发展,大家都进行了交谈。

  今日在芝加哥一日的活动是成功的,我们可以为芝加哥的工商和其他界别的人士带出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一国」和「两制」的共同优势。

记者:特首,想问问你,香港三间大学有关政改的民调,第一次出现赞成和反对的数字是一样--42.8%。其实你有些什么看法?其次,就是如果反对的人比赞成的人多的话,是否应该按照民调来投票?以及第三,有报道说中央方面好像有一套用钱,是数以亿计,希望可以取得泛民议员投赞成票,你怎样看这些报道呢?

行政长官:我看不到你说的报道,但我相信香港70位立法会议员都会本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来投票。尤其重要的是什么呢?我过去都说过,立法会议员投票应该按照本人的意志投票,任何派别的立法会议员都没有需要捆绑或被捆绑来投票。在立法会内出现某一些人,他们要捆绑或者接受被捆绑的话,本身都几说明这个问题。

  至於民调方面,大家知道在社会上就政改的民调不止一个,过去长时间以来,不同的民调所问的问题不一样,每一次得到的答案与其他民调所得到的答案亦都不一样。而且不同民调之间在过去一段时间就支持、反对政改,又或者立法会应否通过政改所得到结果的趋势都不一样。作为特区政府,作为香港市民,以至立法会议员,我们都可以兼听,我们都可以参考不同民调的结果,以及不同民调所得到的趋势。

记者:特首,想请问现时香港最新的情况,就是昨日香港发现多了几宗的疑似新沙士个案,究竟现时香港政府方面有什么最新的部署?

行政长官:在各个方面,特区政府都是严阵以待的。无论在检测一些疑似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的个案,譬如在机场方面,我们提高了警戒;又或者在治疗的层面、在医疗层面,我们都是提高警惕,但在这个工作上,政府都需要另外两方面的配合,第一,就是市民,他们自己要自愿当身体不适时向医生或医疗当局提出;第二,他们在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徖生方面特别要注意。另外,我们亦希望韩国也好,或者其他的国家也好,尽量能够公开他们当地的疫症发展情况。

记者:中央会用几亿元的金钱去收买泛民的事,你相信中央会否做这件事?

行政长官:大家可以用常识来判断,中央其实是很清楚,中央有诚意、有决心在香港落实选举,一切是根据法律来办事,根据《基本法》的规定,亦根据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的框架决定来办事。所有这方面的事情都是根据法律,亦是本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来作出人大有关的决定。当这些决定拿出来后,这个就是人大常委会根据《基本法》赋予它的责任和权力,在符合这个框架的情况下,它是可以批准的。而我作为行政长官亦说过,在这个情况下我是会同意的,根据《基本法》剩下来的就是我们是否能够得到立法会70位议员当中的三分之二通过,就这么一回事。我相信中央不会用其他手段,来使得这个政改方案在本来不能够通过的情况下而通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