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日本进口米样本金属杂质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日)公布,一个从日本进口的预先包装米样本被检出金属杂质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业界如有售卖受影响产品,应立即停止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Rinse-free Yamagata Tsuyahime
来源地:日本
制造商:Iris Ohyama Inc
进口商:峰一(香港)实业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三月十九日
净重:一点八公斤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在进口层面抽取了上述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零点一九的金属杂质镉,超出法例上限的百万分之零点一。根据涉事进口商提供的资料,该批日本米的进口量为七箱(共约五十公斤),其中五箱已售予沙田的『一田百货』及观塘的『一田超市』,余下两箱则存放在其仓库。中心已通知该进口商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其将有关批次的产品停售和下架。该进口商已自愿回收受影响批次的产品,而中心已将有关回收的产品和余货封存,并会考虑提出检控。」

  发言人说:「就该样本检出的镉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浓度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补充说:「中心建议市民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可考虑选择除米外的其他谷物(如面条、燕麦片及面包)作为主要膳食的一部分,以避免因偏食某几类食物而过量摄取某些化学物或污染物。」

  中心会通知日本有关当局和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