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公众占用金钟添美道行人路及附近公众地方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很多市民向本人反映,占领行动自去年底结束至今已有多个月,但现时仍有不少人占用金钟添美道的行人路及附近的公众地方。该等占用人在该处搭建帐篷、摊位、木屋等未经批准搭建物,并摆放大量杂物,因而严重阻塞通道,亦有违法之嫌。该等市民表示不明白为何政府至今仍没有采取行动处理该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在上述地方(i)有多少个帐篷、摊位、木屋等搭建物、(ii)该等搭建物分别占用了多少地方,以及(iii)该等占用人的数目为何;

(二)有否了解该等占用人占用公众地方的目的为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了解该等占用人士来自哪些组织、团体及政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该等占用人现时每天制造多少垃圾及发出噪音的水平;当局动用了多少额外人手和资源处理该等垃圾;

(五)有否评估占用公众地方的行为对社会各方面(包括行人通道畅达性、治安、环境徖生、公共秩序、行人安全等)有何影响;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六)有否评估上述占用公众地方的行为有否违法;若评估结果为有,违反了哪些法例,以及当局会否及何时作出检控;若评估结果为否,原因为何;

(七)警方已处理、跟进和回覆的有关投诉的数目及其详情为何;

(八)哪些政府部门负责处理上述占用公众地方的情况;它们就该情况采取了的跟进行动为何;

(九)当局对非法占用公众地方作露宿之用的行为,有否一套执法准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为何一直不采取清场行动;

(十一)会否考虑定出占用人自行把搭建物及杂物移除的期限,并在限期过后采取行动移除该等物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二)行政长官及问责制下的主要官员有否到上述地点了解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十三)有否评估,政府持续多月没有处理占用公众地方的情况有否打击其管治威信、影响香港的整体形象,以及窒碍旅游业的发展;及

(十四)在本会就二○一七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方案进行表决后,当局会否即时处理占用行人路的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大辉议员对有公众人士占用金钟添美道的行人路及附近的公众地方,并涉嫌非法搭建帐篷及摆放物件的情况的关注,政府回覆如下:

(一)至(三)根据警方纪录,截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添美道及夏黷道行人路上共有约200个大大小小的帐篷及搭建物,另有其他摆放在路上的物件如桌椅、盆栽及头盔等。这些帐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非法霸占了上述行人路面大量空间。据观察所得及传媒报道,部分帐篷有时候空置,有时候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在帐篷内或附近聊天、睡觉、煮食、阅读或使用手提电话等。

(四)及(七)由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警方共接获超过30宗涉及位於上述行人路的帐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造成阻塞的举报。就治安而言,同期间,警方在添美道及夏黷道行人路共就三宗案件拘捕了四名人士,涉嫌普通袭击及刑事毁坏。警方会继续密切监察上述行人路的情况,维持治安及打击犯罪行为。

  同期,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共收到11宗有关添美道及夏黷道行人路环境徖生的投诉,涉及上址有帐篷搭建、发出异味和虫鼠问题。虽然食环署每天清扫上述行人路及在该处收集垃圾,并定期进行防治虫鼠工作,但由於部分添美道及夏黷道行人路面被非法霸占,该署自去年十二月起一直未能如常在该处进行例行清洗街道工作。

(五)至(六)及(八)至(十四)特区政府尊重市民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政府同时亦有责任维护公众人士使用道路的权利,以及确保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徖生。

  添美道及夏黷道行人路属公众地方,亦是通往政府总部及立法会综合大楼的主要通道。表达意见的人士应尊重其他市民使用该段道路的权利,不应以帐篷、搭建物或其他物件非法霸占公众地方。

  从治安的角度而言,由於上述行人路上的帐篷大多数属遮闭式,个别帐篷的体积更非常庞大,途人从外面难以得知帐篷内所储存的是什么物品,或物品会否带有危险、攻击性或是否不合法,以及会否有不法之徒匿藏於帐篷内伺机犯法,令途人对自身安全产生忧虑。同时,社会上已有人士对非法霸占添美道及夏黷道行人路的行为表示不满,大规模非法霸占行人路会增加不同意见人士在该处发生冲突的风险。此外,政府总部外添美道的一段行人路已划为公众活动区,由於帐篷占路,公众人士和传媒经常要站在汽车通道上进行示威或采访,容易发生危险。上述各点均会在相关行人路段构成治安风险。

  在环境徖生方面,由於已有约半年时间未能彻底清洗立法会综合大楼及政府总部外添美道及夏黷道的行人路面,加上本港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现时占路的帐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有可能会引致蚊虫滋生及发出气味等环境徖生问题。

  特区政府呼吁示威人士把帐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从政府总部及立法会综合大楼外添美道及夏黷道的行人路移除,使公众人士可以正常地使用该段行人路。政府各有关部门会继续密切注视上述行人路的情况,检视所需的跟进措施,并会在适当时候采取适当执法行动,但现阶段不适宜透露具体细节。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