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鸭脷洲的土地规划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政府计划修订《香港仔及鸭脷洲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以改划鸭脷洲一幅海滨政府土地,即香港驾驶学院现址为住宅用途,以供发展可提供约1 500个单位的住宅项目。有鸭脷洲居民向本人表示,他们非常关注区内的土地规划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将于何时开展修订驾驶学院用地规划用途的法定程序,以及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为何;当局会否为此谘询鸭脷洲居民的意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考虑把驾驶学院用地一带的海滨地段改划为社区休憩或水上活动设施用地;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就修订驾驶学院用地的规划用途而进行的交通评估,有否考虑该用地作新用途对鸭脷洲大桥、香港仔和黄竹坑的主干道路,以及香港仔隧道的交通流量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不少居民表示担忧鸭脷洲的石油气及石油制品转运库对附近的海怡半岛居民构成危险,当局在修订驾驶学院用地规划用途的过程中,会否考虑修订油库用地的规划用途,以释除居民的安全疑虑;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要提供土地以达到政府长远房屋策略中未来十年供应四十八万个住宅单位的目标,政府必须继续致力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增加房屋土地供应。检讨土地用途,包括检视现时空置、作短期租约或其他不同的短期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及「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等,以物色具潜力改作住宅用途的土地,是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应的重点措施之一。

  规划署已检讨《香港仔及鸭脷洲分区计划大纲图编号S/H15/29》(大纲图)上土地的用途,建议将一幅位于鸭脷洲利南道,现时主要以短期租约形式租予香港驾驶学院的政府土地(该用地),由「其他指定用途」注明「货物装卸区」、「工业」及「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改划为「住宅(甲类)」地带,预计可提供约1 500个住宅单位。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于本年五月十八日,规划署就该用地的改划建议,谘询南区区议会(区议会)辖下地区发展及环境事务委员会。另外,在同月二十日,规划署与运输署出席一个当区居民大会,解释该改划建议及听取居民的意见。

  我们计划于本年下半年将有关的改划建议,根据《城市规划条例》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考虑。届时,有关的城规会文件会载列区议会、当区居民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如城规会同意,经修订的大纲图会公开展示供公众查阅,为期两个月。任何人士均可于展示期内,就有关修订向城规会作出书面申述。作出申述及就申述提出意见的人士会获邀出席城规会的会议作口头陈述。城规会将在举行会议后,决定是否就大纲图作出修订或提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南区现有及已计划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及休憩用地,足够应付该区(包括拟议发展)的需要。此外,南区不少地方,例如深水湾、浅水湾、中湾、南湾、赤柱及圣士提反湾亦已有水上活动设施。政府并没有计划将该用地改划为社区休憩或水上活动设施用途。

(二)就拟议改划该用地作住宅用途,运输署已进行交通检讨以评估有关住宅项目所产生的交通量,对鸭脷洲的主要道路(包括鸭脷洲大桥)的影响。检讨结果显示,拟议的住宅发展,不会为鸭脷洲内的主要道路和路口,带来不可接受的交通影响。此外,以拟议的住宅项目的规模,对鸭脷洲区外的道路(包括香港仔和黄竹坑的主干道路,以及香港仔隧道)的交通只会产生轻微影响。南港岛线(东段)的通车亦预计有助改善该区交通。

(三)在鸭脷洲西面现有的石油气库及石油制品转运库在大纲图上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注明「石油气及石油制品转运库」地带。该用地为私人用地,现时为海怡半岛居民供应石油气;该石油制品转运库则为港岛区提供石油制品转运服务。石油气库和石油制品转运库均符合有关的安全标准,并有实际运作需要在现址保留。

  根据机电工程署进行的初步气体风险评估,上述石油气库和石油制品转运库对该用地改划作住宅用途不会带来不可克服的问题。此外,该发展项目将会遵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规定,进行定量风险评估,以确保公众安全。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