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工务工程项目拨款申请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本人注意到,自本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去年审议关於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的拨款申请以来,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委员会审议工务工程项目拨款申请的进度缓慢。政府原先预计会在本立法年度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委会提交89项工务工程项目,但截至上月底,该两个委员会分别只通过了28及22项,即不足百分之三十二和二十五的拨款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工务工程项目由构思至完成一般需时多久,以及当中的每个程序所需时间为何;该等时间与当局在去年和今年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的工务工程项目的有关时间如何比较;若该等项目所涉时间较过去长,有关的额外开支金额为何;过去五个立法年度,政府每年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委会提交的工务工程项目拨款申请当中,获通过的申请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去年至今,有多少个工务工程项目因未能及时获批拨款而押后招标工作,又有多少项工务工程因追加拨款申请未能及时获批而出现延误,以及政府须否为该等延误向承建商支付赔偿;若须赔偿,所涉金额及资金来源为何;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行政立法关系欠佳导致工务工程项目申请拨款及其他政府工作阻力重重,政府有否评估,至今获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委会通过的项目的数目远低於目标是否涉及行政失当;政府有何措施改善这情况,例如会否检讨招标制度,或就部分工务工程项目改用「先招标后申请拨款」安排,以提高施政效率?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持续投资在基本工程计划。於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基本工程计划开支均维持在每年700亿元的水平,占本地生产总值约3.3%,对经济增长、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创造就业和维持香港长远竞争力都起重要作用。

  政府一直有秩序地推展基本工程项目,但立法会於新工程项目上拨款的进度,会直接影响未来数个财政年度的基本工程开支。如果基本工程开支的持续和稳定性受到影响,将会对香港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建造业从业员的生计、学员入行的意欲及其他相关行业如物料供应、采购、物流等造成严重打击。工程项目延误亦可能会引致在数年后出现多项工程同时进行的施工高峰期,令建造业的人力资源更形紧绌。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基本工程项目在立项之后,需要进行设计、公众谘询、取得规划、环境等方面的审批。待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大致完成后,会进一步谘询立法会相关的事务委员会,然后将项目提交工务小组委员会(工务小组)审议,最后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拨款进行工程。一般而言,由立项到取得拨款约需时50个月。而施工至项目完成的时间,则按项目的大小及复杂程度而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自去年五月开始,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审批基本工程项目的进度放慢。相比二○一二/一三年度的39项,二○一三/一四立法年度获财委会批准拨款的新工程项目只有13项,金额由二○一二/一三年的909亿元下跌至36亿元。有多项上一年度提交的项目更於近月才获批拨款。项目取得拨款的时间平均延长了超过6个月。

  本年度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审批项目的进度仍然较计划为慢,多个工程项目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延误。整体情况待本立法年度结束后,会作出统计。

  在过去五个立法年度,新工程项目在财委会及工务小组的拨款申请获通过的百分比表列如下:

           工务小组      财委会
           ────      ───
二○○九/一○    100%      100%
二○一○/一一    100%      100%
二○一一/一二    100%      100%
二○一二/一三     95%       95%
二○一三/一四     44%       68%

(二)在二○一三/一四立法年度,共有23个工程项目因未能获批拨款,而需要延至本年度才获得批准,以致工程延迟展开平均超过6个月,项目费用亦增加了约24亿元。当中有2个项目因标书失效而要重新招标,5个项目要延长标书有效期及16个项目要延迟招标。根据政府一贯做法,有关的标书并无投标补偿条款,因此政府并未有支付任何赔偿予相关的投标者。

(三)特区政府一向尊重立法会审批工程及监察公帑运用的工作。我们已按时把项目提交相关的委员会审议,官员也因应要求出席各会议解答议员的提问及提供补充资料。虽然本届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已加开多次会议,但目前审批进度仍然未如理想。

  根据现行安排,一般基本工程项目,都会先取得立法会批准拨款后才展开招标工作。然而,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例如需加快推展个别紧急的工程项目,当局会先展开招标工作,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为减少工程项目受拨款延误的影响,我们会因应个别项目的情况来考虑一系列可行的措施,包括在充分评估有关的风险后,考虑适当地运用「先招标、后拨款」的安排,来尽快开展工程。

  最后,我再次呼吁各位立法会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回应市民的期盼,把握时间,务实审议各基本工程项目,令各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程得以顺利推展。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