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六月八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一四年同期下跌1%,为6 84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下跌3%,为4 190 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上升3%,达2 650万公吨。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下跌2%。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下跌2%及1%。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海运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5%,为4 580万公吨,而河运货物则上升8%,达2 26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进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6%,达2 58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则下跌15%,为1 61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42%,达1 00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11%,为1 65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26%)、新加坡(升15%)及日本(升11%)。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跌28%)、越南(跌25%)及印度尼西亚(跌12%)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中国内地(升14%)及菲律宾(升10%)。另一方面,韩国(跌26%)、台湾(跌26%)、日本(跌18%)及美国(跌10%)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及煤、焦煤及煤球」(升18%)。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44%)和「钢铁」(跌12%)。

货柜

  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49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7%。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下跌8%及5%,为42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7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9%及6%,同时为21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2%。当中,抵港载货货柜下跌5%,而离港载货货柜则上升1%。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9%,为310万标准货柜单位,同时河运载货货柜亦下跌3%,为11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上年同期上升2%,达6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下跌14%,为14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较上年同期上升2%,达6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则下跌10%,为15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1%,为7 36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1%,达10 28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4%,达39 200船次,其总容量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2 56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号的报告将于六月底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船只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889或电子邮递: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子邮递:st-sec@mardep.gov.hk)。



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