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世界环境日2015」公众宣传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六月五日)下午出席「世界环境日2015」公众宣传活动的致辞全文:

林(超英)主席、房署的(梁)世智、房协的(姚)玉心、物管协会的何春年先生、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环境日」,记得前两年的「世界环境日」都是与厨余、减少食物浪费及「惜食香港」相关的。过去两年,我相信大家也感受到香港建立起珍惜食物的气氛,大家越来越知道要惜食,不要做「大嘥鬼」,这进展是不错,但香港的废物管理有数个环节需要大家参与。

  根据「资源循环蓝图」(《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十年减废的计划有五管齐下,即是要第一源头减废,最近的胶袋收费的措施,希望大家不要滥用胶袋,源头减废;第二是惜食;第三是干净回收;第四是转废为能;第五是干净垃圾清运,五管皆是需要。上年完成惜食运动后,今年便推出干净回收。

  为何干净回收是重要?刚才(林)超英已有解释,我不再重复。干净回收有三个重要环节,第一是大家每一个人制造垃圾后,进行回收物料时,都要干净回收;第二是政府或不同团体要设立回收设施,三色桶和其他的回收桶;第三是回收业界及物管业界怎样配合,三管齐下才可做到有效回收。

  先讲述第二的回收设施。全香港已有以万计的回收设施设置于不同地方,如马路边及屋邨等地方。

  我们有一个智能手机Apps(程式)「咪嘥嘢」,英文叫做Waste Less,大家下载之后,程式里便会显示全港很多地方都有回收设施,而且在不同的屋邨,尤其是公共屋邨,现时已不只是有三色桶,而是有五色、六色,彩虹七色也有。因为除了基本的三色之外,还有玻璃,刚才(林)超英所提及的废旧电池,以至旧电器和旧衣物,共有五、六、七类东西都可以回收。我们亦会逐步加大回收设施,譬如最近开幕的「绿在区区」,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八区每区均设立一个社区环保站,最近开幕的是位于沙田,第二个将会在港岛东区,都会加强地区的环保教育,他们亦会为一些市场价值较低的回收物料在社区环保站提供配套。

  接下来想谈谈回收业界,我很高兴最近回收业界在中港澳环卫总商会的领导下,联合回收业界、物业管理业界,以及清洁业界一起参与约章,承诺在他们的工作范畴内与员工及住客一起加大力度推行干净回收,为回收物料找到适当的出路,加强大家对回收的信心,这是值得支持。但与此同时,在源头例如家里和工作地方,如何配合干净回收是至关重要,因为如果源头处理不当,就会负累整个回收的流程,令到效益受损。干净回收有三个口诀,第一是「回收物料要干净」,举例说家中有盛载过蚝油的玻璃樽,我的习惯是会用到最后时用水冲洗,然后再用来煮食,不要浪费,同时玻璃樽亦可以干净,因为它暂存在回收桶内,如果有蚝油或茄汁的味道都会影响卫生环境,所以为公益做到干净回收是重要的。第二步是「复合物不可以回收」,什么是「复合物」呢?例如牙刷,它有胶和毛不同的物料,是不适宜回收,所以就不应该弃置在三色桶内。第三,就是「厨余同纸巾之类不要放入三色桶」,以我们现时路边的三色桶为例,虽然合约能够更新至更好的规管,但在路边三色桶收集回来的回收物料,根据最近的数据,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属于不可以回收的物料,是垃圾类,可能包括未吃完的饭盒、纸巾,以及其他奇形怪状的东西,这会令到我们整体的回收成效降低,所以干净回收在屋邨或路边都是紧要的,亦可以减少香港堆填区的压力,希望大家透过今日的起动,加上环境运动委员会在下半年的干净回收运动,大家一起支持香港干净回收,减少堆填区的压力。

  最后,我要在此特别感谢刘见之小朋友,他年纪小小,却是一名大画家,他义务帮我们重新设计路边三色桶的外貌,因为回收桶绝对不是垃圾桶,希望大家也向刘小朋友学习,能够珍惜回收桶,善用资源,大家一起干净回收,令香港更加环保。多谢大家。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