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音乐儿童基金会会址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出席音乐儿童基金会会址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Monique(音乐儿童基金会创办人及行政总监胡庞倩渝)、罗嘉瑞医生(罗鹰石慈慧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王国龙执行董事(领汇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邹秉基执行董事(陈廷骅基金会执行董事)、余允抗主席(百年树人会主席)、陈美华经理(周大福慈善基金项目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支持音乐儿童基金会的朋友:

  我非常乐意出席音乐儿童基金会的会址开幕典礼,既为创立基金会的热心人士打气,同时见证一班基层儿童透过学习音乐而建立自信,并发挥个人潜能的奇妙旅程。因此,我短短一年内共三次支持基金会的活动,包括今天的会址开幕礼,及去年和今年七月举行的大型音乐会。

  我衷心感谢基金会的创办人兼行政总监胡庞倩渝女士,从自身的成长经验和音乐成就得到启发而创立了基金会,向基层儿童免费教授音乐,带领他们体验丰盛的音乐人生。

  正所谓音乐无疆界。自古以来,音乐滋养心灵、陶冶性情的影响力无远弗届,跨越语言、文化、地域、种族,甚至时代的阻隔。音乐中的教化力量,及其传情达意、抒发内心感受的作用,更可让儿童建立自信,强化正向价值观,培育艺术欣赏的能力和高尚的情操。

  基金会自二○一三年成立至今,已为约780名主要来自深水桋区,年龄介乎6至12岁的儿童举办音乐活动,联同参与活动的家长导师、顾问和义工,总共多达2 000人。基金会的卓越成就,有赖Monique的领导,亦多谢一群热心善长、支持机构、导师、义工等的全力支持。在此,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特区政府深信,所有儿童和青少年,不论背景、兴趣,只要予以适当的培育和启发,让他们释放潜能,往往能够发挥无限可能。因此,我们从学校教育、课后支援、课外活动和全人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培育青少年的工作,务求推动多元卓越文化。我们亦致力改善跨代贫穷,凝聚社会力量,多层面促进青少年朋友的上流动力,让青年人尽情发挥。

  为了促进基层青少年的长远发展,政府於二○○八年四月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结合家庭、社福机构、商界等不同界别的资源,以帮助基层青少年养成储蓄的习惯、学习规划未来和逐步实践目标,同时建立正面态度、个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网络等无形资产。为确保基金可以持续运作,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的拨款。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弱势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此外,基金推出的计划现已惠及近7 000名基层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人士和居於板间房的朋友。我们已於今年上半年向非政府机构批出基金第五批计划,预计可惠及2 000多名新参加者。

  此外,政府已预留二亿元,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我们同时致力加强青少年的上流动力,以减少跨代贫穷。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当然,除了特区政府的政策外,我们更有赖像音乐儿童基金会这类集合民间、商界、专业力量於一身的团体的共同努力,才可以让我们的儿童活出像音乐般精彩的未来。多谢大家。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