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二题:防控中东呼吸综合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南韩近日接连出现二十多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俗称「新沙士」)感染个案。上月二十六日,一名在南韩曾与确诊新沙士患者接触的男子乘坐航班抵港,再先后乘搭两部直通过境巴士由机场经沙头角到广东省惠州。内地当局其后确诊该男子为新沙士患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南韩爆发新沙士疫症至今,当局有否加强与该国及其他相关国家就新沙士疫情互相通报及支援的工作,以遏止新沙士在本港蔓延;如否,会否立即加强有关工作;

(二)当局会否立即制订港人应避免前往的新沙士疫区名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考虑制订名单;及

(三)当局会否立即检讨现时的公共医疗系统是否足以应付新沙士疫症爆发的情况,包括各公立医院的隔离病房、医护人手、医疗器具及药物,以及供怀疑感染新沙士病症人士暂宿的隔离设施?

答覆:

主席:

(一)中东呼吸综合症自二○一二年起在中东一些国家爆发,最近韩国亦因一宗输入个案而爆发疫情。徖生防护中心一直与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内地徖生当局以及韩国徖生当局等保持联络和取得最新资料。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的最新发展,并和世徖、内地和邻近地方徖生当局保持沟通,在有需要时更新本港的应对策略和健康监测。

(二)当局一直密切监察中东呼吸综合症在中东地区和韩国爆发的情况。目前并未有证据显示该病在社区内有持续人传人的蔓延,经评估有关风险后,我们认为现阶段不需要提升有关的戒备应变级别。然而,我们刚在今日早上举行了跨部门的会议,让有关部门掌握病情的最新资料,作出相应的防疫措施。另外,政府亦提醒外游市民应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徖生,避免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入住的医护机构,特别是前往韩国首尔的本港市民,不应在没有需要的情况下前往当地的医疗机构,亦应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等等。我们亦建议本港医护机构和人员暂停与韩国首尔的医护机构和人员的交流或访问活动。

(三)就中东呼吸综合症而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制订了全面的应变预案,采取的措施包括敦促前线医护人员提高警觉,适时通报怀疑病例和作出检验。在防护设施方面,已存备超过一百万个N95口罩和三千万个外科手术口罩,应急储备足以维持90天的使用水平。医管局并定时监察隔离病房使用情况,截至二○一五年六月一日,医管局约有1300张隔离病床设於630间隔离病房。

  医管局亦与徖生防护中心保持联络,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将该名人士转送到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隔离及作进一步检测,各联网亦会在有需要时作出配合支援。医管局亦透过内联网特定网页不时更新资讯,保持与员工沟通。在应变预案中,各联网均有员工调配及服务应变措施,以备在有需要时启动。

  此外,各公立医院亦实施了一系列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包括规定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和门诊诊所,必须佩戴外科手术口罩;同时规定有发烧及流感征状但没有旅游史的病人於急症室设立的「流感隔离区」候诊。公立医院亦加强了检验和隔离安排,规定任何有发烧及呼吸道疾病,以及在过去二至十四天内曾前往受影响地区(包括韩国首尔的医疗机构)的病人,须接受病毒测试及即时隔离治疗。

  另一方面,为防止传染病蔓延,政府会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第5部规定,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疫。就本地应对从韩国输往中国内地的首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而言,政府已在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九日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位於西贡的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改作检疫中心,安排并未有出现病征的密切接触者接受检疫。截至二○一五年六月二日,共有19名在香港的密切接触者正接受检疫,至今日为止,他们并没有出现任何病征。

  当局会继续监察最新的发展,采取适当的预防、隔离和治疗措施,保障公众健康。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