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三题:中东呼吸综合症监测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鉴于南韩近日发现二十多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确诊个案,而当局亦已提升公立医院感染控制预防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立即规定所有来自中东地区和南韩的人士经海路和乘飞机入境时,必须填交健康申报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卫生署一直于所有口岸检查所有入境人士的体温,并对发烧的旅客进行调查。就中东呼吸综合症设有一套强制性转介准则,包括临床病学准则和流行病学准则。临床病学准则包括体温如达至或高于摄氏38度,并有呼吸道的感染迹象等。流行病学准则包括于发病前曾到访或居住在受中东呼吸综合症影响的国家或地区,或曾经与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密切接触。如入境旅客符合临床病学和流行病学准则,港口卫生处会强制性转介该旅客到医院管理局医院的隔离病房进行进一步检查。

  因应韩国爆发的最新情况,并考虑到我们目前仍未能从韩国当局获得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医疗机构资料,卫生署已加强监测措施。入境人士如最近曾到访韩国首尔的任何医疗机构,并出现发烧及呼吸道病征,会被界定为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此外,所有发烧的个案会被转介到口岸检疫人员接受诊断,并要求他们签署旅客健康评估表,以确定所提供的资料正确,并提醒他们提供虚假资料的法律责任。

  当局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及适当调节疾病防控措施。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