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三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有报道指若泛民主派议员接受方案的话,中央更高级别的官员可以承诺(是次政改方案)只是「袋一届」不是「袋一世」,有没有听过这个说法?你觉得是否可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今天看报纸才知道该报道。我们一如既往,不会具体评论揣测性的报道。但重点是「袋住先」是否等於「袋一世」呢?昨天行政长官和我分别在会见传媒时已经作出详细阐述。

  根据《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我们的修正案对(《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并没有作出任何法律上的修改。换言之,修正案通过后,(《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仍然存在,法律上仍然有效,未来任何一届行政长官若要启动「五步曲」去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也可以应用该条文。简单而言,即使我们的方案获得通过,日后若需修订(《基本法》)附件一的内容时,也可根据「五步曲」来作修订。

记者:但要修改(方案)的话,会否也是根据「8.31」(的《决定》)来修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要理解,在法律上来说,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是宪制「五步曲」的「第二步曲」,现在我们的修正案是「第三步曲」,(修正案)若获得立法会通过,得到行政长官同意和「第五步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这个修正案便会转化为《基本法》附件一的正式法律内容,二○一七年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法便会是跟(《基本法》)附件一的规定和相适应的本地立法,即本地法律去做。

  在二○一七年实现了(普选行政长官)后,(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在二○二二年及以后的任何进一步改动,都是以在(《基本法》)附件一的最新内容和刚才我所说的宪制「五步曲」为基础作进一步修订。换言之,八月三十一日《决定》的主要元素已在我们现时的修正案中,我们的修正案亦加了一些「入闸」门槛、「出闸」安排等。这等元素日后正式成为《基本法》附件一的内容,往后便以此作为正式的法律规管。

记者:泛民党派表示收到与你们会面的邀请,但有些泛民议员则说仍未收到,可否说一说(会面)安排是怎样?是否会见所有泛民议员还是个别议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今早开始透过政务司司长办公室约见(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以我的理解,因为我会与政务司司长一起参与会见,我来立法会前应该是已经约了民主党和工党(的立法会议员),另外正在确定与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会面的)日期和时间。政务司司长告诉我,例如民协冯检基议员,她今天内会尝试联络他。此外,我们短期内会安排梁家骝议员与政府高层见面。我们这一、两天会陆续发出邀请,当然也要迁就议员的时间,所以我理解有一些我们已邀约的议员,可能在下星期一或之后才可在大家方便的时间见面。

记者:是否不会约见建制派议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不是。例如梁君彦议员昨晚已经打电话向我投诉为何不约见他,我说:「我经常见你的」。若任何其他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想与(政务司)司长和我就政改问题见面,我们是无任欢迎的。

记者:是否会约见全部二十七位泛民主派议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陆续约见中。我们希望尽量争取七十位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我们会尽量约见最多的议员。

记者:政府不可以向泛民议员承诺只是「袋一届」,或不是「袋一世」,那么,即将进行的会面还有什么意义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见面本身是一个意义。正如梁家杰议员今天所说,议员与特区政府官员见面是责任所在,同样地,特区政府(官员)约见议员就一些重要议题,大家尝试尽力游说对方和将大家的想法交换意见,以及看看能否寻找到一些新的出路,这也是双方的责任。

  我想现在(距离表决)尚有两星期,我们会尽一切的努力,也会趁机会聆听民主派议员在深圳会议后,他们最新的想法是怎样或者他们心目中的顾虑。我们希望藉这些机会,尝试向他们再一次解释政府对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决心。我相信现时无须过早去判断这些会面是否有意义而否定了会面本身的意义。

记者:……你刚才说「8.31」框架是基础,但我问的不是基础,而是框架会否继续沿用?(若)今次(政改方案)通过以后,二○二二年再改的话,会否又要再跟随「8.31」框架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其实若你问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宪制程序,那一定是要根据二○○四年四月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即有关《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和《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和《基本法》附件二第三条的修订程序在宪制层面的解释。

  根据终审法院的判例,人大常委会的《解释》也属《基本法》内容的一部分。因此每一次(特区政府)换届时若对(《基本法》)附件一,或立法会换届时对(《基本法》)附件二,认为有需要作出修改,便会根据宪制「五步曲」来进行。若要修改时,当任行政长官首先要决定是否启动(「五步曲」),第二步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行政长官的报告和他从社会各界所听到的意见来决定是否修改和如何修改等,要按实际情况去做。所以每一届若要启动「五步曲」,可能其内容和中心议题也会因应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而决定也可能因此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但就二○一七年来说是很清楚,现在我们的修正案是基於「8.31决定」的内容。

记者:泛民说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倾谈,那今次会面会谈什么?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任何从政的人都不会在未有决定时说没什么可以倾谈。从政的人本身花最多的时间就是与很多人去倾谈,所以说倾谈没什么意义,那就不是一个从政的人的工作重点。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