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美食车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据报,食物环境徖生署於今年加大力度打击无牌小贩,以致过去数年於春节假期期间出现的深水桋夜市不复见。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演辞中表示,政府会研究将在外国甚为流行的美食车引入本港。此外,食物及徖生局在检讨现行的小贩管制和管理政策后,在今年三月提出若干改善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的持牌小贩数目,以及对无牌小贩提出检控的数目分别为何;有否研究该等数字按年增减的原因;

(二)当局打算发出的美食车牌照,与流动小贩牌照会有何分别;当局会否考虑优先向有意转营美食车的现有流动小贩牌照持有人发出有关牌照;及

(三)因应持牌小贩在过去数年的增减情况,以及无牌小贩产生的问题,当局未来有何政策解决小贩非法摆卖的问题;会否因应美食车的引入,调整现行小贩管制及管理政策?

答覆:

主席:

  政府多年来的政策,是妥善规管持牌小贩的贩卖活动,并就非法摆卖采取执法行动。按现时的执法策略,如有关贩卖活动不是在主要通道、行人络绎不绝的地方及街市/小贩市场一带进行,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人员通常会发出口头警告驱散小贩;如口头警告无效,便会采取检控行动。如在上述地点进行贩卖,即是我刚才所说在主要通道等地方,食环署人员检控前则不会事先作出警告。至於涉及售卖禁售/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的贩卖活动,则在任何情况下均严加取缔,事前亦不会提出口头警告。上述执法行动希望适当地平衡了多方面的考虑,包括维持区内持牌小贩摊档如常营业;保障环境徖生、食物安全、途人的人身安全;以及减低噪音可能为当区居民带来影响等。

  就问题各部分,现在回覆如下:

(一)二○一二、二○一三及二○一四年的小贩牌照数目分别为6 739、6 434及6 347个。

  鉴於街头贩卖引致的各种问题,政府一向的立场是不会签发新的小贩牌照,而已签发的各类小贩牌照在继承和转让方面亦有严格限制;流动小贩牌照更不设转让和继承,加上政府在二○一三年年中推行资助计划,让各排档区的小贩可选择自愿向政府交回其小贩牌照以换取一笔特惠金,持牌小贩的数目因此持续减少。

  食环署前线人员一贯按无牌小贩、非法贩卖活动和阻塞通道的实际情况,以及应市民的投诉,采取执法行动。在过去三年,无牌小贩的检控数字分别为27 457、29 243及26 025宗。

(二)及(三)就问题与美食车相关的部分,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食物及徖生局的联合回覆。

  美食车是财政司司长於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新构思,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现正联同食物及徖生局、食环署、运输署及相关部门,就车辆规格及要求、牌照、经营模式、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等范畴展开研究,目标是为旅客及市民带来更多元化的美食。

  现阶段,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积极收集和参考外国(如北美、日本、韩国、台湾、欧洲及澳洲等地)的相关制度及经验。推行的具体方案,当中包括在现行食物业发牌制度下的牌照要求是否适用於美食车、申请者资格和可否以流动形式经营等,须视乎研究结果而定。

  在过去数年,持牌小贩及无牌小贩的数目均有下降趋势。详情见下表:

       持牌小贩   无牌小贩
       ----   ----
二○一○年   7 171    1 876
二○一四年   6 347    1 440

  就无牌小贩的问题,食环署会继续采取流动巡逻和扫荡的策略,遏止无牌摆卖活动。

  当局有责任保障食物安全以及为香港市民(尤其是那些居住在指定摆卖范围附近的居民)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徖生。食物及徖生局和食环署认为无论小贩政策的出发点是规管或是支援贩商活动,我们都必须履行以上责任。

  今年三月二日,当食物及徖生局和食环署与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辖下的小贩政策小组委员会讨论本港的小贩政策时,我们已清晰表达上述立场。

  就政策层面而言,政府致力制订一个可取得最佳平衡的小贩政策,一方面可以让持牌小贩活动蓬勃,另一方面除了可确保食物安全、环境徖生和公众安全外,也可顾及其他合理的关注,例如避免对当区居民造成不合理的滋扰。就执行层面而言,政府对在任何地点发展小贩行业的具体建议都持开放态度,只要有关建议不影响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公用通道不会受阻,以及取得当区人士的支持。

  虽然有关推行美食车这个新构思的具体方案仍须视乎研究结果而作出定案,但这个新构思的引入,不应该影响食物及徖生局和食环署一贯秉持为香港市民保障食物安全和保持环境清洁徖生的使命。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