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认知障碍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随着香港人口渐趋老龄化,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数目日渐上升。有关注团体指出,认知障碍症的病征包括记忆力衰退、经常忘记事情,以及语言和判断能力下降等,而患上认知障碍症的人士失踪的个案近年屡见不鲜,患者及其家人均受到困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根据政府部门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纪录,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六十岁或以上人士(长者)失踪的个案;当中失踪人士其后被寻回、无法寻回,以及被发现已死亡的个案各有多少,并按失踪人士是否认知障碍症患者/怀疑患者列出分项数字;

(二)根据当局的估计,现时居住在社区、医院和院舍的确诊或怀疑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长者人数分别为何,以及前两类长者当中独居的人数分别为何;及

(三)有何措施加强预防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游走及迷路;当局会否鼓励(例如透过财政资助)该等患者的家人为患者配戴采用定位技术的追踪及求助装置?

答覆:

主席:

(一)警方一向十分重视失踪人口案件,并会以全方位调查每一宗个案,对每宗案件均有责任释除所有疑点,如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任何可疑地方,会把该些案件转交刑事部门跟进。

  过去五年,每年警方接获涉及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失踪的报案数字如下:

  年份  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失踪的报案数字
  2010        1 022
  2011        985
  2012        1 059
  2013        1 044
  2014        1 040

  警方没有备存失踪人士被发现已死亡的个案数字,亦没有按失踪人士的病历(包括是否认知障碍症患者)备存分类统计。

  过去五年,警方能够寻回的六十岁或以上失踪人士的数字如下:

  年份  能够寻回的六十岁或以上失踪人士
  2010        977
  2011        947
  2012        1 020
  2013        1 003
  2014        990

  上述数字代表的失踪人口是指失踪时已年届六十岁或以上的失踪人士,这些人士在该年被警方寻回,但他们并不一定在同一年度失踪,他们有可能属于在较早年度报失的人士。

  此数字只包括被警方寻回的失踪人士,但不包括被报失后警方无法接触该名失踪人士,并经调查后发现没有可疑的个案(例如该人士失踪后被闭路电视系统拍摄到正常的活动视像纪录,并由其家人透过该些视像纪录确认其身份)。

  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早期事故通报系统的呈报纪录,六十岁或以上的失踪病人(即病人于医管局辖下的住院病房失踪,而医管局亦报警处理有关个案)的人数列载于附件一。

  医管局没有备存失踪病人是否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分类统计。

  资助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如发现其服务使用者失踪,会直接报警求助。因此,社会福利署(社署)没有备存于资助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接受服务人士的有关失踪统计。

(二)根据医管局的统计,于二○一四年在其精神科跟进的认知障碍症患者人数约为11 950人。医管局并没有怀疑个案及独居病人的有关数字。

  社署没有备存于资助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接受服务人士是否确诊或怀疑患上认知障碍症的有关统计。

(三)医管局的跨专业和跨界别团队一直为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全面和具连贯性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会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为病人制订切合其情况的个人治疗方案,因应每宗个案的需要为患者提供药物、认知训练、及复康服务。医管局亦会透过不同的渠道为认知障碍症长者的家人及照顾者提供支援和培训,增加他们对认知障碍症的了解和照顾技巧,以预防认知障碍症的患者游走及迷路。

  有关使用定位技术追踪及求助装置的问题可能涉及私隐考虑。医管局会继续留意科技的发展,以配合病人的需要。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