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两电电费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二○○九年一月至今年三月,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和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两电」)的平均净电价,分别由每度119.9仙增加15仙至134.9仙(增幅为百分之十二点五),以及由每度89.2仙增加25仙至114.2仙(增幅为百分之二十八)。另一方面,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由二○○九年十二月的109.5上升至今年二月的128.6(增幅为百分之十七点四)。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上述的净电价增幅接近或高于同期的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增幅,对他们造成经济负担。就电费一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二○○九年一月至今年三月期间,按每两个月耗电量所属组别(即五百度以下、五百至一千度以下、一千至千五度以下、千五至二千度以下,以及二千度或以上)划分,两电的住宅用户平均每月每户的电费开支,以及平均每度电支付的电价及它们在期内的升幅;在同一期间,按每两个月耗电量所属组别(即二千度以下、二千至五千度以下、五千至一万度以下、一万至二万度以下,以及二万度或以上)划分,两电的商业用户平均每月每户的电费开支,以及平均每度电支付的电价及它们在期内的升幅;

(二)鉴于住宅用户的电价以累进方式计算,而商业用户的电价则以累退方式计算,当局有否评估该等电价计算方式会否鼓励商业用户大量耗电,而造成住宅用户补贴商业用户的电费开支;当局会否考虑再次发放电费补贴,纾缓住宅用户的经济压力;及

(三)鉴于据悉两电在未来数年有机会购置多台燃气发电机组以应付新的燃料组合和排放标准,而发电机组属于电力公司资产的一部分,当局有否评估电价会否因而上升;当局有否研究把两电的准许利润率由现时的百分之九点九调低至百分之六,会对基本电价有何影响;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由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是以每两个月的总用电量作计算住宅用户的收费,所以我们以每两个月的相关电费列出有关资料,请参阅附件。

(二)据我们理解,现时两电的住宅用户、中小企业用户及高用电需求非住宅用户的电费并没有互相补贴的情况。

  两电的收费架构是两电的各自商业决定。他们因应不同客户提供服务的供电成本、国际用电收费模式、环保考虑等因素,厘定用电收费模式,避免出现不同客户群互相补贴的情况。

  中小企业用户面对营商环境的竞争,他们应该采取一切可行的节能措施去减少其电费开支,大量耗电只会增加他们的经营成本。所以,现在的电费结构并不会鼓励他们大量耗电。

  至于高用电需求的工商业用户,他们的收费结构主要是反映供电成本效益。高用电需求之工商业用户可直接从高压电力系统中取得电力使用,省却从高压电转为低压电以供电予客户的额外成本。另外,这些客户一般会于一个集中的地点大量使用电力,所需的网络设备较少,所以可以更具规模经济效益,供电的成本亦会因此相应下降。

  高用电需求的工商业客户,两电除了按用电量收费外,其实是有额外按客户的最高用电需求量收取「需求量收费」或称「负荷费」,即需求量越高,所需收取之「需求量收费」或「负荷费」亦相应为高,因此高用电需求的客户并没有诱因大量耗电。

  无论如何,任何客户每多用一度电,便要付出更多的电费,大用户用电愈多,所缴付的电费数额亦会愈来愈高。

  至于电费补贴,以往曾经发放的是一次性纾缓措施,并非恒常安排。政府会因应每年的经济和财政状况而作出考虑,现时并没有计划发放电费补贴。

(三)政府在《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公众谘询》文件中表示,计划把燃料组合中天然气所占比例在二○二○年增至约五成。为了提高天然气使用量,我们预期电力公司可能需要加建少量燃气机组。加上在多年前订立较便宜的天然气合约亦将届满,未来的电费将会较我们现时所支付的为高。

  电费的调整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国际油价走势、燃料成本、发电机组的退役时间表、资本投资的进度、新基建设施的成本等。另外,某一年的电费亦受运作成本、销售量、电费稳定基金及燃料价条款帐的变动所影响,所以,我们现时不能就新燃气机组或调低准许回报率的建议对某一年电费产生的影响作出预测。

  多谢主席。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