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全面实施塑胶购物袋收费的规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当局於今年四月一日在零售业层面全面实施塑胶购物袋收费(下称「胶袋收费」)规定。每个货品销售点都不可免费派发胶袋,顾客索取胶袋须缴付每个至少五毫。基於食品徖生考虑,用作盛载无包装、非气密包装或正处於冰冻或冷冻状态的食物的胶袋获豁免收费。随服务提供的胶袋亦获豁免收费。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的宣传工作不足,以及发放的信息混乱,商户与顾客普遍不了解胶袋收费规定的细节,以致经常为胶袋收费争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商户向他派发胶袋,以供同时盛载非气密包装食物和非随服务提供的物品时,向他收取费用,有关收费在胶袋收费规定下是否必须收取的;如是,当局有否评估该规定会否引致混乱,以致市民被滥收费用及商户误堕法网;

(二)鉴於本人得悉,中小型商户普遍对胶袋收费规定一知半解,当局会否考虑在实施胶袋收费规定初期宽松处理违规的个案;如会,一般的处理方法和程序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加强宣传胶袋收费规定,特别是向中小型食肆及街蒥商贩,解释胶袋收费规定的涵盖范围,以释除他们的疑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五年四月一日,塑胶购物袋(下称「胶袋」)收费在全港零售业界全面推行。这项新措施持续自二○○九年开始在约3 500间连锁及大型零售店实施的首阶段环保征费,目的是进一步处理过量使用胶袋的问题。

  根据经修订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第603章)(下称《条例》),现时全港所有商户,不论其业务规模及性质,除可获豁免收费的情况外,只要在零售货品时向顾客提供胶袋,便须向顾客收费,每个不少於五角,胶袋收费的收入由商户保留。但法例没有规定商户必须就随服务提供的胶袋收费。

  另一方面,为了保障食物徖生,《条例》有就某些供人或动物食用或饮用的食物、饮品或药物(以下统称「食品」)提供豁免安排。具体来说,胶袋如只载有获豁免的食品,便毋须收费,而食品要获豁免,则须正处於冰冻或冷冻状态,或并非载於气密的包装内。

  就张宇人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按上述的解释,非气密包装食物属获豁免的食品,商户提供的胶袋如只载有该非气密包装食物,便毋须向顾客收费。不过,如果同一个胶袋内载有其他不获豁免的货品,则须按《条例》收费。但是,顾客购买外卖时,食肆所提供的餐具、调味料是外卖食品的附属用品,所以用同一个胶袋盛载饭盒及这些附属用品,那胶袋则不用收费。

  《条例》的豁免安排已尽量顾及市民日常需要与商户的营商方式,并从食品徖生需要与及环保之间作出平衡。而有关的豁免安排亦经立法会审批通过后才予以实施。由於蒥民日常在超级蒥场等地方购物时,往往会同时购买获豁免和不获豁免的货品,如法例容许商户在这种情况下向顾客提供免费胶袋,有可能减损措施的成效。

  胶袋收费已实施两个多月,市民已逐渐适应法例的要求。相信大家亦会以合理的方式来落实胶袋收费的法例。然而,最直接简单的做法,就是自备购物袋,一方面可以省回胶袋费,另一方面亦支持从源头减少使用胶袋,保护环境。

(二)全面推行胶袋收费,有关的规管范围大幅扩大,由首阶段的3 500多间店铺,扩展至全港超过十万个零售点,而当中亦涉及到新的豁免安排,所以市民和商户都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因此,在《条例》实施的首一个月,我们采取了「教育宣传为本,口头警告为先」的模式,对违规商户先作口头警告及向商户解释「胶袋收费」的法例要求。自五月一日起,环保署(环境保护署)已按《条例》执法,在巡查时不会再作警告,而直接向违规的商户处以定额罚款2,000元或作出检控。

(三)为使零售业界作好准备,我们自去年中已展开了多方面的胶袋收费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零售业界对《条例》的认识。环保署已举办了约60场简介会,涵盖约70个零售业及饮食业商会,向他们解释有关胶袋收费的法例要求。因应张议员早前的建议,我们亦已在四月二十日再办了一场为饮食业界而设的简介会。於二○一四年第四季期间,我们联同18区的区议会亦在每区举办了简介会,帮助我们将信息带到地区小商小户。

  此外,自本年一月至三月份法例实施前,环保署安排人员到访各区零售店铺,派发宣传物品及介绍法例要求,共到访了约32 000间零售点,当中包括约3 600间餐厅食肆及约9 000个街市商贩。

  从本年三月份至五月底法例实施初期,环保署亦安排了经培训的人员在全港各区多个不同的零售热点,如大型商场、百货公司及超市等,向顾客解释胶袋收费的要求及支援零售商。

  主席,全面推行胶袋收费目的是利用经济诱因以减少商户和市民之间滥派滥用胶袋的情况,并深化市民的「自备购物袋」习惯,同时以达致源头减废的成效。胶袋收费已实施两个多月,透过持续的执法与宣传教育并施,市民和业界正逐渐适应。我相信透过公众的参与以及业界的配合,全面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会成功地落实,令「自备购物袋」成为香港「惜物减废」的生活习惯。

  多谢主席。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