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和登革热(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早上,我召开了一个跨局、跨部门会议,主要是简报我们在中东呼吸综合症方面的工作,以及与其他政策局和部门协调工作。在南韩疫情方面,今日已增加至30名患者,当中包括一名现时在惠州接受治疗的韩国男性。在新增五宗的确诊病例中,其中一宗可能属第三层传播。因此,现时共有三名病人可能属第三层传播。至目前为止,所有病例的感染过程仍然主要在医疗机构内。因此,这与我们昨日作出评估的情况没有改变,但我们会非常密切注意南韩究竟会否出现更多层次的传播,甚至在社区内会否出现确诊病例而不能找到任何源头,这会令我们非常担心会否在社区内出现持续传播。

  昨日我们亦公布加强在港口的检疫措施,包括所有发烧和有相关病征的旅客在完成健康评估后,我们会提醒他们,这做法是有法律依据的,提供虚假或失实资料是会有法律责任,最后亦会要求这些人士在健康评估表格上签名作实。另一方面,我们今日亦再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协调,确保医管局通知所有医护人员,呼吁他们暂时停止参加在韩国,特别是在首尔,举行的医学交流。我们亦会检视有没有任何医护人员在未来这段日子或现在已经在韩国进行医学交流,或者有没有韩国的医护人员在香港正在进行医学交流,我们会采取适当措施。

  另一方面,我们同时亦关注昨日出现本港今年第一宗本地登革热病例。去年我们有一百多宗登革热病例,大部分是外地传入,有三宗是本地的。因应邻近地方爆发登革热,我们整个冬天都没有停止灭蚊运动。雨季开始后,我们亦进行了两次跨部门的大型灭蚊运动,但无论如何,到现在为止,有些地方的蚊患指数仍然是高,譬如在沙田,以昨日确诊的一位本地病例的病者为例,他居住在沙田,但在市区另外一个地方工作。不过,我们现在的评估是,他有机会是在居住的环境受感染,因为在他居住的屋苑附近正进行装修,故此除了我们较早前已非常关注建筑地盘可能有积水外,我亦在此再提醒正进行大规模装修的屋苑,也要留意在装修时可能会有杂物堆积,导致有积水和蚊患的机会增加。

记者:在刚才的跨部门会议上,有否讨论怎样才会提高警戒级别?虽然现时韩国未出现社区爆发的情况,但有很多香港人会到首尔旅行,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们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提醒香港市民,若前往南韩,尤其是去首尔旅行,如没有必要,尽量不要前往当地的医疗机构。若真的有需要前往医疗机构,一定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和留意手部徖生。至现时为止,中东呼吸综合症的传播途径,在科学方面,仍然认为是以飞沫传播。既然如此,戴口罩和频密洗手,特别是在接触任何东西后也清洁手部,可有效大幅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记者:(有关避免前往韩国医疗机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劝喻香港市民避免前往韩国任何的医疗机构,是包括所有医疗机构和诊所。

记者:(有关找世徖协助索取资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我们一直未能直接从南韩有关当局取得资料,关於哪些医疗机构或医院涉及在今次的疫情中,故此我们已向世界徖生组织提出要求,看他们能否帮助我们取得这些资料。

记者:(有关医疗机构是否包括整容诊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包括任何的医疗程序,因此一些涉及进行整形或整容的医疗机构也属於医疗机构。

记者:(有关入境口岸检疫)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在港口徖生处进行的健康评估,所提供的资料也是有法律依据的。因此,若在该情况下提供失实或虚假的资料是有法律责任的。昨日我们亦因应较早前经香港前往惠州的一名病人推翻原本在港口徖生处提供的资料,立即引进一个安排,要求曾进行健康评估有病征的旅客,在我们提醒了他们有关的法律责任后,需要签名作实。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