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因应公务员薪酬调整而向资助机构员工补发增薪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已於本年一月十六日的会议上通过二○一四/二○一五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建议。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该会议上表示,当局会随即采取行政安排,让资助机构的雇员可在农历新年前获补发增薪。然而,最近本人接获属资助机构的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的前教师投诉,至今仍未获补发增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资助机构可否自行订定以下规定:员工必须於财委会通过公务员薪酬调整建议时仍然在职,方可获补发增薪;若可,原因为何;

(二)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当局每年因应公务员薪酬调整而向职训局增拨的资助款额分别为何;该等款额有否包括向在该财政年度开始至财委会通过相关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建议期间离职的教职员补发增薪所需款项;是否知悉每年该类教职员的人数,以及职训局有否向他们补发增薪;若没有补发,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职训局每年因没有向於第(二)项所述已离职教职员补发增薪而剩余的资助款额为何;该等款项的用途,以及须否退还政府;及

(四)有何措施确保资助机构将当局为补发增薪而向其发放的款项全数用於该用途;有否检讨有关的安排;若有检讨,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是本港的法定机构,根据《职业训练局条例》(第1130章)成立。职训局获教育局和劳工及福利局提供经常拨款,每年为约250 000名学生及在职人士提供职业教育及培训课程。本人就各项问题的答覆如下。

(一)根据《职业训练局条例》第20条(1)(c),职训局可就该局雇用或聘请的人的雇用条件及条款,订立与条例并无抵触的规则。

  职训局现有两个薪酬福利制度,包括旧薪酬福利制度(旧制度)及新薪酬福利制度(新制度)。旧制度下的员工薪酬与公务员薪级表的薪点挂勾,其调整机制跟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大致相若,即使员工在该年度的薪酬调整批核前已离职,有关员工仍可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通过该年度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后获发追溯薪金(追溯至该财政年度的四月一日)。新制度适用於二○○四年四月一日或之后入职的员工,新制度下的员工薪酬按照个别职级的薪酬幅度厘定,根据其薪酬调整机制,除了会参考财委会通过该财政年度的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幅度及相关数据外,亦考虑一般市场情况和职训局的员工招聘及流失情况,以决定经新制度条款聘任员工的薪酬调整幅度。有关员工必须於通过薪酬调整幅度当日仍然在职,才可获得相关年度薪酬调整。新制度薪酬调整安排已在二○一一年职训局的「新薪酬福利制度员工年度薪酬检讨和调整机制」人事通告中清楚列明,而职训局每年公布薪酬调整的人事通告中,亦有提及有关安排。

(二)根据教育局与职训局的财务安排,职训局每年向教育局提交当年四月一日的人手编制数字,作申领与员工薪酬相关的追溯资助款额。待财委会正式通过该财政年度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后,职训局便会安排向合乎相关政策的旧制度及新制度职员工发放追溯薪金。

  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教育局因应公务员薪酬调整而向职训局增拨的资助款额如下:

财政年度      增拨的资助金额
----      -------
2010-11       $ 15,354,000
2011-12       $112,268,000
2012-13       $105,047,000
2013-14       $ 65,910,000
2014-15       $102,799,000

  而相关财政年度由四月一日至财委会通过该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当日期间,离职的职训局员工人数(包括旧制度及新制度)如下:

财政年度      离职员工人数
----      ------
2010-11         41
2011-12         57
2012-13         59
2013-14         66
2014-15         358

  上表的离职员工中,只有部分员工(即新制度员工)未能获发追溯薪金。而二○一四/一五财政年度由四月一日至财委会通过该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当日期间的离职员工人数较多,是由於该年度於一月才通过有关薪酬调整,而之前四个财政年度均於七月便通过有关薪酬调整。

(三)及(四)在教育局与职训局的财务安排下,所有四月一日后入职员工,包括填补职位空缺、新增项目或活动等所聘请的员工涉及的加薪调整的相关开支,全由职训局现有资源支付,教育局不会向职训局增拨资助金。在过去数年间,职训局的人手编制数字每年递增。因此,即使职训局没有向已离职的新制度员工发放追溯薪金,职训局需要自行支付四月一日后入职员工涉及的加薪调整。以二○一四/一五财政年度为例,在二○一四年四月一日后入职员工共有292人,该等员工涉及的加薪调整开支,远多於职训局因没有向已离职新制度员工发放追溯薪金的剩余资助款额。

  就因公务员薪酬调整而获增拨的款额而言,职训局一直按有关的财政安排,向合乎相关政策的旧制度及新制度职员工发放追溯薪金。教育局会按情况适时检讨相关安排。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