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三日)出席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新校舍上盖工程动工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或者我先说几句,然后大家可以提其他问题。就中东呼吸综合症,我们正密切注视其发展。最重要是大家要提高警觉,教育局网页已有既定的指引,并特别在六月一日发出信件予所有学校,在这方面加强他们的关注。

  至於有部分学校即将在暑假安排或策划一些游学团,我们也提出了要关注的事项,例如要看看整个游学团的学习目标。第二是老师和学生的安全至为重要,亦肯定要家长的意见、知悉和参与。另外,各个部门之间互相紧密合作,不断评估有关事态发展,亦会随时发放最新的资讯及建议。

  亦想提一提,如果现时在外地的香港学生,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时刻保持警觉,注意个人和环境徖生,尽量避免到农场及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避免到有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的医护环境,尽量要避免。如果身体有不适,尽快求医。再强调,我们是会紧密监察整个事件的发展。

记者:幼稚园、中小学有没有具体的应变措施?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在教育局网页以及文件和书信,学校都已经有这些指示,正如我提到,我们於六月一日已经再发出信件作出提示,所以我相信学界方面的准备及应变措施,应该已经相当充分。

记者:有没有具体措施?例如沙士的时候会量度体温?

教育局局长:个别学校有不同应变方法,就个别校情,校长和老师都有经验处理,大家看到其中一间学校知道事件发生后,整个安排是很专业和全面的。

记者:幼稚园方面应该如何安排?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要注意个人和环境徖生,同学的家人如果曾到过不同地方,大家之间的沟通,特别提醒有些地方不要去,有些动物不要接触,特别是骆驼,这些大家都很清晰。有不适时即时要求医,如同学有不适要告诉父母和老师。

记者:(关於学校安装闭路电视的报道)

教育局局长:我们暂未有有关详情,但有几个原则我们一直都要求学界遵守,首先要尊重学生私隐,这是大前提。香港有《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大家都很清晰要遵守的。根据报道,我的理解是,幼稚园的出发点是想保护学生安全,正因如此,我要强调校方更应顾及学生的私隐,这是重要的。我们希望校方加强与家长沟通,回应家长的关注,这是很重要的部分。若有特别事情,学校应尽量妥善处理。我们希望在学生安全和私隐权利之间,取得一个好的平衡,而很多学校已相当熟习这方面的信息和做法。

记者:有个别幼稚园在厕所装设闭路电视,有没有违反私隐条例或指引?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提到,由於未知道有关详情,不过若出发点是为了同学的安全想,在在就更加要尊重同学的私隐,所以我鼓励他们在这方面多些和家长沟通。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