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全港有四间受资助的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日间中心),分别为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家服中心)、香港耀能协会新界东日间社区康复中心(耀能中心)及邻舍辅导会新界西日间社区康复中心(邻舍中心)。日间中心为指定类别的刚离院病人提供治疗及康复训练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同时为病人的家人/照顾者提供训练,帮助他们提升照顾能力及纾缓他们因长期照顾病人所面对的压力。另一方面,若日间中心需要更换耗损的治疗仪器,而每项的更换费用超过五万元,日间中心可根据奖券基金手册第5章的规定,申请奖券基金的大额(其他)补助金(补助金)以作更换,但仪器需为社会福利署认可为提供服务所需的标准项目(认可标准项目)。关于日间中心的数目、服务名额、人手及治疗仪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在二○一三/二○一四年度,耀能中心提供的物理/职业治疗及训练服务每日平均服务人次为145,超出津贴及服务协议(协议)所规定的60服务人次的两倍,而邻舍中心在同一年度的相关服务人次为99,亦超出协议所规定的80服务人次,当局会否向该等日间中心增拨资源,以增加服务名额和人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由二○一○/二○一一至二○一三/二○一四年度,每年邻舍中心服务的平均轮候人数为220,大幅高于另外三间日间中心的有关数目,反映新界西居民对服务的需求甚大,当局会否考虑在该区增设一所日间中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在二○一三/二○一四年度,在四间日间中心接受服务的人士当中,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受助人(综援受助人)所占的平均百分比接近25%,而家服中心的相关百分比更接近40%,反映综援受助人对服务的需求甚大,但据悉有综援受助人因付不起费用而放弃接受复康治疗服务,当局会否考虑放宽有关政策,容许综援受助人免费使用日间中心提供的复康治疗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认可标准项目的详情为何;过去五个年度,各日间中心每年申请补助金更换仪器的数目及所涉金额分别为何,当中因仪器不属标准项目而被拒的申请数目为何(按各日间中心列出有关资料);及

(五)当局会否全面检讨关于日间中心的政策,包括日间中心的数目、人手、服务空间及治疗仪器,以及向各日间中心增拨资源,协助它们加强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张国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邻舍辅导会新界西日间社区康复中心与社会福利署(社署)的津贴及服务协议,其康复训练服务的每日平均出席人数须不少于80人。在过去五年,其平均每日出席人数则为146人。该中心一直以来与屯门医院有协作安排,由屯门医院转介服务使用者到该中心接受为期六个月的离院过渡期服务。其他三间在问题中所提及的中心(即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及香港耀能协会新界东日间社区康复中心)过去五年的平均每日康复训练出席人数分别为81人、91人及59人,与其津贴及服务协议下的要求(分别为80人、80人及60人)相若。

  自政府在二○一四年把「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家居照顾服务)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综合支援服务)常规化,各营办机构均积极向区内医务人员宣传和推介这两项新服务。邻舍辅导会已在本年四月与屯门医院研究个案分流措施,适当地转介离院病患者至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及上述两项新服务,以充分使用现时各种类的社区支援服务,让更多有需要的离院病人可以得到服务。社署会密切监察上述服务的使用情况,并检视相关服务的需要。

(三)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符合资格的受助人可获发放特别津贴,以支付他们在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服务、物理治疗师或职业治疗师提供的外展家居探访服务、日间暂顾服务、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及有关交通安排的费用。

(四)社署在处理各日间中心向奖券基金申请资助用作添置或更换复康仪器时,会因应各中心的个别情况评估有关申请,包括所申请的仪器能否提升其服务质素及水平。根据社署记录,香港耀能协会新界东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曾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获奖券基金拨款95,000元以购置复康仪器。另外三间在问题中所提及的日间中心(即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及邻舍辅导会新界西日间社区康复中心)于过去五年并没有向奖券基金提出购置复康仪器的申请。

(五)日间社区康复中心为刚离院病患者提供短期及过渡性的康复服务,藉此增强他们在社区的独立生活能力,协助他们融入社会,而家居照顾服务及综合支援服务亦可为刚离院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家居到户康复服务。社署会密切监察上述服务的发展和服务需求,以及和其他社区支援服务的相互配合,适时检视相关服务的安排。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