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为游客提供的住宿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表两年一度的《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在全球一百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排名为第十三位,较上次的排名上升两位。然而,在十四组指标当中的价格竞争力方面,受相对购买力指标、燃油价格及酒店价格的排名拖累,香港的排名只得第一百二十七位。有旅游业人士向本人反映,本地酒店价格高企及波动大,对该行业有很大影响。他们亦指出,价廉及多元化的本地宾馆可为旅客提供更多住宿选择,并有助纾缓酒店房间在旅游业旺季期间供不应求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香港旅游发展局预期本地酒店房间在二○一七年将会增至约八万二千一百间,而当局预测届时访港旅客的人次会超过七千万,当局有否评估酒店房间届时的供求情况为何;

(二)当局有否了解在旅游业淡旺季时各级别酒店的最高与最低房间价格的差距分别为何;有否研究该等差距对旅游业的影响为何;

(三)全港目前共有多少间持牌宾馆;是否知悉,过去三年,该等宾馆的入住人次及房间平均价格为何;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向海外推广及宣传香港的宾馆,并推动宾馆提高质素,以纾缓酒店房间在旅游业旺季时供应紧张的问题;若会,详情如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本港旅游业的发展。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二○一五年发表的《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报告》),香港的整体排名较两年前上升两位,继续位居亚太区前列,反映本港旅游业具一定竞争力。单就价格竞争力而言,香港的排名与部分区内其他地区(如新加坡和日本)相近。我们留意到本港酒店的房租价格最近已向下调整,相信会有助吸引旅客访港。政府亦会继续推动本港旅游基建发展,并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积极进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多方面维持和加强本港旅游业的整体吸引力及接待能力。

  就黄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近年访港旅客数字持续增长,我们预计未来过夜旅客对本港酒店房间的需求仍然殷切,政府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鼓励投资者推出不同类型的酒店项目。不过,酒店供应主要由市场主导,发展商会视乎未来旅客数目增长展望、经济前景、酒店业营商环境以及盈利预测等多个因素来决定及调整其酒店兴建的计划以及步伐。整体而言,我们预计未来数年将有不少新酒店相继落成,本港酒店房间总供应将於二○一七年增加至约八万四千个。

(二)旅发局一直有就本港各级酒店的每月实际平均房租进行统计。在二○一四年,甲级高价酒店平均房租介乎每晚二千二百一十二元至二千六百七十三元、乙级高价酒店介乎每晚一千零七十九元至一千三百三十五元,而中价酒店则介乎六百七十六元至八百六十三元。事实上,包括香港在内的各个旅游目的地均会因应市场供求情况调整酒店房租价格,一般而言,年底及节日的酒店房间需求较大以致供应较为紧张,房租因此较淡季为高。然而,我们留意到本港不少酒店面对区内竞争,在过去数月已向下调整了房租价格,吸引旅客入住。我们相信酒店业会密切留意酒店房租的合适价格定位,保持香港的旅游竞争力。

(三)根据旅发局的资料,截至二○一五年四月底,全港共有一千二百六十二间持牌宾馆,提供合共一万一千零八十三个房间。旅发局并无备存持牌宾馆在过去三年的平均入住率及平均房价的资料。

(四)持牌宾馆是香港旅游资源的一部分,其价钱相对较低,受到不少对价格较为敏感或预算有限的旅客欢迎。旅发局会透过「优质旅游服务」计划为旅客住宿服务提供认证,参与计划的旅馆(包括持牌宾馆)每年必须通过严谨的评审,以确保服务水平达到一定的标准。旅发局会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其网页,向旅客推介获「优质旅游服务」认证的旅客住宿服务。另一方面,旅客可透过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的网页及「香港持牌旅馆」流动手机应用程式查阅所有持牌旅馆的地址等资料。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