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主持会议讨论中东呼吸综合症最新情况(附图)
*****************************

  因应最近韩国和其他中东国家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日)与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代表举行会议,讨论中东呼吸综合症最新情况,并检讨有关防控措施。与会者同意需加强防控措施,保障公众健康。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已与公私营医院、私家医生及在口岸加强监测。入境旅客如最近曾到访首尔的任何医疗机构,并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会被列为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处理,并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至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呈阴性反应为止。这项安排与目前监测曾到访中东地区的怀疑个案的措施一致。

  口岸措施方面,口岸检疫人员一向会对发烧的入境旅客进行健康评估,将资料记录於《港口徖生处口岸旅客健康评估表》。由即时起,发烧的入境旅客会被要求签署健康评估表,并确认其於表格上提供的资料正确无误。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入境发烧旅客若明知而提供虚假资料,一经定罪,最高罚则为罚款五千元及监禁六个月。

  健康评估表记录旅客的航班或船次资料、个人资料、健康状况、外游及接触记录,包括曾否接触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

  政府发言人说:「当局希望透过更严谨的措施,口岸检疫人员能快速和容易地辨认出来自受影响地区的怀疑个案,以便即时隔离和处理。」

  此外,医管局今日开始在公立医院实施一系列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1)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和门诊诊所,必须佩戴外科手术口罩;

(2)任何有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并於过去两至十四天内曾经前往受影响地区(包括韩国首尔的医疗机构)的病人,须安排接受病毒测试及即时隔离治疗;及

(3)有发烧及流感征状但没有旅游史的病人需佩戴外科手术囗罩,在「流感隔离区」候诊。

  政府发言人说:「鉴於韩国当地的中东呼吸综合症情况持续发展,我们郑重建议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到访首尔的医疗机构,包括参与医疗机构内的医学交流活动。」

  此外,高永文明日(六月三日)会召开跨部门会议,向政策局和部门代表讲解最新防控措施,以做好准备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