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持续非常关注在南韩发生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发展。我们非常关心,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到现在为止,从中东地区受感染回国的南韩病人至今已经感染了二十多人,而且当中有两个死亡病例。今早我们又收到一些消息,显示二十多位病人内,有两位可能不是从第一位病人或在他病房内感染的,这即是说有可能出现了第三层的感染。当然,根据暂时掌握到的资料,这个第三层感染都是在医院或医护机构里发生,并非在社区发生,但我都非常关注。另外一个令我特别关注的原因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从南韩有关当局获得适当或足够资讯方面有困难,例如,到现时为止究竟涉及哪些医护机构?我们还未能取得这些资料。所以我们都很担心。

  既然是这样,我和食物及徖生局的同事,今早联同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举行了会议。医管局和徖生防护中心昨日已经开过会,并建议了一些新的措施。综合了昨日会议建议的措施,我们亦想谈谈这些新措施。

  第一,入境检疫方面,我们现时在口岸仍然维持体温探测的安排。若我们探测到入境人士发烧,无论他从哪里入境,都会由我们的港口徖生医护人员替他做评估。在评估过程中,我们除了查询他的健康情况外,亦会详细查问他的接触史和旅游史,以及特别因应现在的情况,我们一定会特别问他有没有去过中东地区或其他受影响地区,亦一定会问他有没有接触过骆驼、其他野生动物、鸟类等等。

  针对南韩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我们亦一定会问从南韩来有发烧的旅客,有没有接触过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所以我们一定有问这个问题,而且表格上亦已列明。但我亦留意到今天早上有媒体报道,其中一位受感染的南韩人士,经香港去了内地,接受南韩媒体访问时,公开否认有提供错误的资料给我们,这点我非常关注。第一,我们现时有法例要求,亦表明若对港口徖生人员提供失实资料,便已经触犯了我们的条例,而且法律的精神基本上是,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讲过的或没有讲过的,都是算数的,并不一定要有「白纸黑字」。不过,因应这位病人可能推翻他曾对我们港口徖生人员说过的资讯,我们亦决定由现在开始,我们做了评估后,会再提醒有关人士如果向港口徖生人员提交失实资料,便会触犯法例,并会要求他们在健康评估表上签名作实。

  我想重申,我们针对的入境人士如果发现其发烧或有呼吸系统病征及来自受影响地区的,我们一定会即时送他们去医院检验。

  第二,若入境人士最近曾到访中东地区,或受中东呼吸综合症影响的地区的医疗机构,或接触过骆驼或有骆驼的环境,并且出现相关病征,我们便已经会把他界定为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疑似病例,并会让他在医院接受检验。当然我们要留意,虽然现在大家的注意力是在南韩,但实际上仍然间中会有香港市民去过中东地区,接触过骆驼,然后回港后有病征,我们仍然收到这类疑似病例的报告,我们会把他们送往医院检查。

  第三,我们建议香港市民,如去中东或其他受中东呼吸综合症影响的地区,尽量无必要便不要去医疗机构。当然,如果有任何不适或发生意外,而必须要去医疗机构,便一定要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和留意手部徖生。

  鉴於今次南韩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我们不能够取得足够的资讯,特别是我们很关注,究竟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的是哪些医疗机构的资料,我们也掌握不到。所以,我们已经决定呼吁我们的医护人员暂时停止参与任何与南韩,特别是首尔地区的医学专业交流。据我所知,今个月稍后,起码有两个专业的国际研讨会会在首尔举行,医管局的医护人员和食物及徖生局的代表原本亦有意打算参与这些医学会议,但现在我们都会取消。

  至於较早时经香港去内地的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个案,徖生防护中心已经追暼到共29名紧密接触者,以及到今日为止,27名其他接触者。这27名其他接触者中,除了较早时有几位曾分别有病征,接受检查后(结果)都是呈阴性外,其他到现时为止都没出现病征。29位紧密接触者,包括19位正在香港接受隔离的人士,到现在这刻,都没有任何人出现病征的报告。

记者:(有关一名广华医院医生在南韩交流后不适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大概在今日中午时分接到报告,指一名广华医院的骨科医生,上月较早前曾前往首尔一间医疗机构进行医学交流,他在月底回港后的两、三天感到有些不适。不过直至这阶段,我们掌握到的消息显示,他主要(的病征)不是发烧。当然,我们现时一定会替他量度体温,看他有否发烧。他主要的不适是身体感到十分疲倦和喉咙痛等类似上呼吸系统或感冒病征。由於他在这段相关时间曾前往首尔一间医疗机构进行医学交流,他一定曾接触过当地的医护人员和病人。暂时来说,他已入住医院,我们并会为他进行快速测试,结果应该会在数个小时内知道。

记者:他在当地曾否接触患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仍在查问,因为这是一个十分新的消息。我已特别要求徖生防护中心和医院再次确认,这名医生在进行交流期间,曾否接触他知悉是感染了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病人,或他是否知道在他进行交流的医院内,曾否有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病人。稍后徖生防护中心掌握这方面的资料后,会通知大家。

记者:他是自行前往,还是有很多人一起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知道是一个。

记者:(有关刚才指不太能掌握南韩方面的数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是指数据,而是我们反覆希望知道在首尔,究竟哪些医院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但直至现在仍未问到。

记者:(有关是否与南韩方面沟通不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亦会寻求世界徖生组织的协助。

记者:(有关是否需要发出对南韩的旅游警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在来说,我们可以忠告市民的是(有关)受中东呼吸综合症(影响)的地方,现时中东呼吸综合症不单在南韩出现(病例),情况在中东同样出现。我们所说的病例数目,并且出现第三层传播,这方面,南韩出现的两个病例,我们现在怀疑涉及第三层传播,但中东地区同样亦曾出现第三层传播,虽然两个地方出现第三层传播的病例均不多。直到现时为止,世徖并没有对南韩发出任何旅游警示。但我亦很希望提醒市民,若前往中东受影响地区,或南韩首尔,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医护机构。若实有原因需要前往,要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正如我刚才所说,任何曾到过受影响地区医护机构的人士,返抵(香港)时,若我们发觉他发烧,我们便会将其列为疑似病例,送往医院进行检测。

记者:评估的风险有多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有作出评估。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无论入境或医护机构的前线(人员)均能提高警觉,让我们能够及早发现任何有可能(出现)的怀疑病例,并且做好接触追踪。直到现在为止,我们暂时知道,经过香港或与香港有接触的一名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病人现时身处内地,而他在香港时的紧密接触者,我们已全部找到。我们知道有十九位人士在香港接受隔离,到现在仍没出现任何病征或发烧。另外十名人士虽然不在香港,但我们现已掌握他们的所在地,当地的徖生当局亦已清楚知道。

记者:香港的风险是否仍算较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仍然可以这样说。不过我不想说得令大家太放心,因为在这情况下,我们仍然需要市民、前线医护人员,以及港口徖生人员,也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有计划前往受影响地区的市民,真的要再提醒他们,不要接触骆驼和与骆驼有关的环境,以及在受影响地区,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医疗机构;若前往便要采取防护措施。虽然你刚才说得对,我们的评估是这样,不过我不太希望说得令市民觉得可以放心,我们是需要保持警惕的。

记者:会否考虑检控该名南韩人士?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不是没有白纸黑字便表示没有法律责任。就这情况,我们会征询法律意见。我刚才已解释,为了避免以后出现这情况,我们今后会要求所有由受影响地区来港的人士,若有发烧,在进行健康评估后,需要签名作实所提供的资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