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二○一五年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传染病)张竹君医生今晚(六月二日)公布正在调查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应时刻注意环境徖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张竹君医生说:「我们十分关注这宗本地个案,并正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全力评估和防止感染扩散。」

  该名58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约五月二十五日起出现发烧、头痛、肌肉痛、腹泻及出疹征状。他先后向私家医生、普通科门诊及中医求诊,五月三十一日到一私家医院门诊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其后退烧。他的情况一直稳定,今日出院。

  他的血液样本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检验后,今日证实对登革热抗原和IgM抗体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於新界沙田富嘉花园,在九龙太子长旺道15号长兴大厦工作,曾於住所附近常被蚊叮。他於潜伏期内主要留在家中,期间有上班,而出现病征后亦有上班。他在出现病征前一个月没有离港外游。

  该名病人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

  张竹君医生补充:「在接获个案呈报和检验确诊后,徖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迅速通知食环署进行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我们已通知相关管理处及民政事务总署辖下民政事务处作出相应跟进。徖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并会於病人到过的地方附近展开健康教育工作。」

  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将视察病人住所及工作地点,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

  曾到过富嘉花园及长兴大厦附近一带并出现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徖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22),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至医院作适当跟进。热线今晚运作至十时,明日(六月三日)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徖生防护中心与食环署将举行健康讲座,向居民和市民提供健康建议。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本周将召开特别会议,跟进这宗个案及本地防控措施。

  张竹君医生说:「我们会向医生和私家医院发信,呼吁他们留意这宗个案。我们将会联同医院管理局辖下公立医院、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加强监测登革热怀疑个案。及早转介和及时控制对防止登革热在本港进一步传播非常重要。」

  今年至今确诊共35宗登革热个案,包括这宗本地和34宗外地传入个案。二○一四年有3宗本地及109宗外地传入个案。二○一三年有103宗个案,全属外地传入。

  登革热病毒有4种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种血清型,病情一般较轻,但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则较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即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的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如没有适当治疗,登革出血热的死亡率可超过百分之二十。

  根据世界徖生组织的资料,虽然个别登革热候选疫苗正进行人体临床测试,但至今仍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或获任何药物监管当局注册的疫苗。故此,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时刻注意环境徖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

免被蚊叮
────

  外游人士应於出发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热风险,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穿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在户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并按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出发前最少6星期,应征询医生的意见,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免被蚊叮;及
* 外游期间,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杀虫剂氯菊酯。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

  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至14日不等,通常为4至7日。任何人在外游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杜绝蚊虫滋生
──────

  市民亦应防止积水,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徖生: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积水;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 徖生防护中心登革热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847.html);
* 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_dengue.html);
* 徖生署最新旅游情报(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
* 徖生防护中心「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927.html);
* 徖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www.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
* 徖生防护中心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及
* 食物环境徖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