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於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在启德邮轮码头提供岸电设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环境事务委员会今天安排讨论有关启德邮轮码头设置岸电设施的事宜。就我们提交的文件,我会简述几个重点,然后我和同事会听取议员的意见及作出回应。

  在技术可行性、建造费用以及时间方面,根据政府委托顾问公司的研究结果,在启德邮轮码头建设岸电设施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按照二○一四年四月价格估算,整套岸电系统的预算建设费用大约为3亿1,500万元,每年在维修和运作方面的经常费用约为1,400万元。岸电设施属於基本工程项目,推展项目需进行详细设计、申请拨款、招标和施工等等。由於要避免与访港邮轮的停泊期相撞,安装工程的施工计划可能需时颇长,我们估计整项工程项目可能需时约60个月才可落实。

  同时间我们要考虑市场需求的评估。顾问和环保署的调查结果显示,现时全球只有30多艘国际邮轮使用岸电,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大多数可使用岸电的邮轮只行驶北美洲航线。香港的启德邮轮码头在二○一五年内会有56船次的邮轮停泊,但当中只有六艘邮轮可使用岸电,约占总停泊船次的一成左右。现时在亚洲并没有邮轮码头设有岸电设施,所以较难吸引国际邮轮公司调派旗下可使用岸电的邮轮在亚太地区行驶。

  另外,近年有一个新的趋势显示,越来越多邮轮选择其他的环保减排措施,例如加装「洗涤器」以减少船只排放。原因是远洋船只安装「洗涤器」后,可使用重油而不会违反北美洲和欧洲排放控制区最新的百分之0.1的含硫量规定,同时间可以节省燃油成本。根据各大邮轮公司已宣布的计划,全球的国际邮轮最终会至少有六成装有「洗涤器」以助减排。这个新的趋势会消减邮轮公司为邮轮加装岸电适用系统的兴趣,以及降低邮轮码头设置岸电设施的意欲。

  就未来的路向,从环保角度,使用岸电能消除邮轮停泊期间的排放量。但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如在启德邮轮码头安装拟议岸电系统,在可见的将来会出现使用率严重不足的情况。原因包括,第一,全球只有少数邮轮可使用岸电,当中大多数行驶北美洲航线。各大邮轮公司现时都选择加装洗涤器,岸电不大可能成为邮轮用以减排的选择;第二,岸电系统成本及营运费用都是昂贵,加上邮轮公司为旗下邮轮加装使用岸电系统的兴趣不大,均有碍岸电系统的发展;第三,在香港使用岸电或会较使用低硫燃料更昂贵。因此,可使用岸电的访港邮轮停泊本港期间,亦可能选择继续遵从转用低硫燃料的强制规定,即是於今年七月一日生效的本地新法规,而他们未必会选择使用岸电。

  所以基於以上考虑,我们建议暂时继续密切监察世界各地在邮轮安装使用岸电系统方面的发展。如果日后有越来越多邮轮安装使用岸电的系统,我们会再检讨应否在启德邮轮码头推展提供岸电设施的计划,并且会征询委员意见。

  另外,我想提的是我们今年七月一日生效的新法规关於远洋船泊岸转油,亦已大幅减低香港船只排放的状况。譬如在启德邮轮码头附近,基於泊岸转油的新规定,已经在相关主要的空气污染排放物,包括了悬浮粒子以及二氧化硫大减约七成。所以我们是绝对关注公众健康,亦有一些新的措施能达到我们减排的目的。

  多谢主席。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