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五月共15间商户违反胶袋收费新规定被罚款
********************

  塑胶购物袋收费已经全面推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人员上月(五月)向违反新规定的商户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的个案共有15宗。

  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日)表示,自全面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以来,运作大致畅顺,绝大部分的零售商户均遵从新规定,而市民亦普遍养成自备购物袋的环保习惯。

  发言人指出,自新规定於四月一日全面推行以来,环保署人员共巡查了逾13,000个零售点。由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期间,环保署向违规商户共发出15张定额罚款通知书,违规事项主要为商户售卖非食品时向顾客提供免费胶袋,涉及不同类型的店铺,包括售卖五金及水喉器具、园艺用品或服装的零售店、士多、药房、报纸摊档、小贩摊档,以及诊所售卖牙刷等。此外,也有少部分违规个案涉及向顾客提供免费胶袋盛载气密包装的食品,包括盒装的喉糖及已密封的袋装饮品鷠剂。

  发言人提醒零售商户必须遵守胶袋收费的法例要求,除可获豁免的情况外,在零售货品时如向顾客提供胶袋,便须向顾客收费,每个不少於五角。

  全面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实施首月为适应期,环保署人员就巡查时发现违规的情况发出口头警告。自五月一日起,环保署人员向违规商户不会再作警告,而是直接发出2,000元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或提出检控。

  发言人说:「我们巡查时发现,绝大部分的零售商户都遵从胶袋收费的新规定,违规个案只属少数,亦有更多市民选择常备可重用的购物袋。环保署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公众教育活动,向商户和市民宣传胶袋收费已全面推行,以及自备购物袋的信息,以减少耗用胶袋。」

  发言人表示,商户如收取多於五角的胶袋收费,或於法例可豁免收费的情况下收取胶袋费,商户应於店铺当眼处张贴告示,清楚向顾客解释有关安排是基於公司政策而非法例要求,以免引起误会。

  更多有关胶袋收费的详情,可浏览环保署的专题网页:www.epd.gov.hk/epd/psb_charging,或致电专责热线(电话:3152 2299)查询。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