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和台湾茶叶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一直很关心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紧密接触者,有十八名在度假营中接受隔离。其实我每日也跟进他们有否出现病征,直至今日中午为止,卫生防护中心同事的消息显示,没有任何一位出现与中东呼吸综合症有关的病征,我们的医护人员会继续紧密监察他们的临床情况。现时仍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们会观察他们的。

  自从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以来,我们从未松懈过在所有入境口岸的监察。现在仍然是所有从受影响地区来港的航班,也会提醒乘客,若出现任何病征,要向港口卫生人员报告。

记者:但这只属自愿性质,如何可加强防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其实是很主动的,除了广播外,也会向旅客派发单张,提醒他们若有这样的情况要报告。

记者:有否找到新的接触者?其中一个受隔离人士曾经上学,是否担心会于校园内爆发疫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最重要的是,我们紧密监察已接受隔离的紧密接触者。若他们没有出现任何病征,他们即没受感染,他们的其他接触者也应该没受感染。我昨日已说过,今日再向大家解释,根据专家的经验,就中东呼吸综合症,若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其受感染的机会是低的。就算他真的受感染,在他未出现病征时,再感染其他人传播病毒的机会也是低的。

记者:台湾「歇脚亭」红茶被验出含残余农药,香港有否受影响?

食物及:我们非常关注,这次已并非首次(发生)。从台湾进口香港的茶叶,或源自台湾而在香港经营的零售茶叶店或与茶叶有关的饮品店,若发生这类事件,我们首先向台湾有关当局索取资料,核实受影响产品有否进口香港。第二,我们不会只等候有关消息,会主动在市面巡查和收集茶叶样本。(样本来自)两方面,第一,我们会从零售茶叶店收集茶叶样本;另外一些是主要出售与茶叶有关饮料的连锁店,我们会在制成品中抽取样本检查。自从这事件在四月中发生以来,食物安全中心已在市面抽取209个样本,当中有报告的已有200件,有199件合格,只有一件不合格,在较早前已公布。我希望大家明白食物安全中心的工作,一方面从来源地,一定要与台湾当局跟进,因为一旦他们能告诉我们受影响产品,无论是茶叶或其他与茶叶有关的产品,若有进口香港,我们的追踪便会更加容易。即使在未有这消息前,我们也主动在市面,不论是零售茶叶或售卖茶叶饮品的地方也抽取样本,至今已有200个样本的报告,有199个样本合格。就那个不合格的样本,我们已立即要求下架,然后作适当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