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5闽港合作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一日)在2015闽港合作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尤(权)书记、尊敬的宋(哲)特派员、尊敬的仇(鸿)副主任、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闽港合作推介会」。今天,福建省的领导与香港工商界的朋友聚首一堂,实在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特别感谢尤书记抽空率团来到香港。这次是尤书记首次以福建省书记的身分来到香港,但是我知道尤书记对香港是非常熟悉的。通过今天的平台,让大家深入了解福建省,尤其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最新情况,交流闽港两地合作的新形势,一起探索如何把握新的机遇。

两地的交流及合作

  香港和福建两地的交流及合作一向是非常紧密的,香港既是福建省外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也是不少福建省企业筹集资金的主要市场。截至二○一四年底,已有超过60间福建省企业在香港上市,市值超过3,000亿港元,总融资金额超过720亿港元。交通方面,我们每天有多班客机来往香港与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最重要的是在香港居民当中,约有120万人原籍福建,今天在座有很多福建的朋友,占香港人口约六分之一,以上种种都反映出两地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密切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是非常积极地推动闽港两地的交流和合作。行政长官在去年一月率领过百人的大型经贸代表团访问福建,并拜会尤书记,当时双方谈到加强闽港合作关系。其后,两地政府就合作模式和范畴进行讨论,并建立了闽港合作会议这个新的平台,将两地的交流合作提升至更高的层次,更好地发挥两地优势,促进香港与福建的共同发展。我在今年一月率团访问福建,与郑晓松副省长共同主持了第一次闽港合作会议,双方在会上签署了两份有关加强闽港经贸及金融合作的协议。这两份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闽港服务业合作、协助福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招商引资及加强闽港旅游业等多方面的合作。此外,双方也同意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以深化两地业界的联系,作为中长期合作的发展方向。

福建自贸试验区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我相信在座各位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概念都不会陌生。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在今年三月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把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随后,国务院在今年四月发布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在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道路上的里程碑。福建自贸试验区在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挂牌,覆盖平潭、厦门及福州三个片区,着力推动金融、商贸、航运、旅游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对外开放。香港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国际都市,我们拥有大量具备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专业人才及广泛的国际网络。目前,香港的服务提供者已可利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优惠的条件进军内地市场。我相信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及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将进一步促进闽港两地服务业的合作。

  福建省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在两岸经贸合作方面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福建自贸试验区其中一个目标是将福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藉着福建省在海峡两岸经贸往来的优势,以及香港在CEPA下所赋予的开放措施,再加上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大服务业开放的叠加效应,福建自贸试验区将为闽港台两岸三地企业创造庞大的商机。

  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其中一项任务是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特区政府会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研究在「一带一路」策略下如何把握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发挥优势,积极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援基地,为国家作出贡献。具体而言,香港可提供融资、企业总部注册等各类专业服务,香港业界在基建项目、基建设施的营运管理服务方面,也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香港企业可按自身的优势,直接或联合参与投资合适的项目,或产业园区的建设等。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特区政府的投资推广署会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推广工作,宣传香港的优势。香港也乐意与内地相关的省市,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联合路演活动,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往来。我相信闽港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

结语

  闽港发展各具优势和特色,双方交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及「一带一路」的实施更加为闽港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我期待双方能够继续加强联系,进一步推动在各领域的合作,更有效地发挥两地优势,共同促进两地社会及经济的多元发展。

  最后,我衷心感谢参与今天推介会的讲者和业界朋友,以及福建省政府为推介会所作的悉心安排。我也再次欢迎尤书记率团访问香港。我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