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深圳出席中央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会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在深圳出席中央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会面的开场发言:

王(光亚)主任、行政长官、李(飞)主任、张(晓明)主任、曾(钰成)主席、各位立法会议员: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中央官员与特区立法会议员就政改交流的会面。首先,我想在此特别感谢国务院港澳办、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中联办、深圳市市政府及立法会秘书处,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安排今日这场非常重要的会面。

  自二○一三年十二月特区政府启动香港政制发展的首轮公众谘询,政改这议题在香港已讨论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期间,中央主管香港政制发展的官员已先后三次分别在上海、香港和深圳与立法会议员会面,交换就政改的看法和意见。今日是另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大家都知道,香港政制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特区政府於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公布了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方案,现在方案正在立法会的小组委员会进行审议。我们计划在六月中左右於立法会大会就有关修正案的议案进行表决。

  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能否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取决於立法会是否以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由於中央、特区政府及立法会都有一个宪制角色,亦有责任推动香港政制发展,因此特区政府认为,在立法会表决特区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之前,中央官员能够与立法会议员有机会直接沟通是一件好事,亦是香港广大市民乐於见到的事。在得到中央同意后,我们邀请了中央主管香港政制发展的三位官员──分别是王光亚主任、李飞主任和张晓明主任──与立法会议员见面。我希望在座各位议员能够透过这次会面,和三位主任直接、坦诚、积极、务实和有建设性地交流意见,就香港政制发展的议题畅所欲言。

  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要走「五步曲」。我们现在正处於关键的第三步,即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的议案是否能得到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在过去一段日子,已不断努力争取公众和立法会议员支持通过政府提出的方案,让香港能够如期依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我想藉今日一个难得的此机会,再一次呼吁立法会各位议员以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为依归,通过有关方案。香港民主发展是原地踏步,抑或迈步向前;香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能否历史性地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决定权就在於各位议员手中。

  大家在香港「同一屋檐下」、「同坐一条船」,推动香港民主发展也是大家的共同目标,现在需要的正正是不同党派和政见的议员求同存异,缔造多赢。如果方案被否决,只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令期盼可以普选行政长官的广大市民大失所望。

  在这一节的会面中,我会先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王光亚主任作简短发言。在媒体朋友离席后,三位主任会和议员会进行交流。现在我先请王主任发言。王主任,请。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