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香港代表团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明日深圳之行,其实自己有没有什么期望?觉得能否谈得成功?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先完整地说说明日在深圳中央官员与全体立法会议员会面的安排。

  明日的会面在深圳的五洲宾馆举行,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共四个小时的会面。会面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大概是两个小时,是由中央主管香港政制发展的官员与全体出席的立法会议员会面;而第二个环节就是中央官员与出席的泛民议员单独会面,这个单独会面都是应泛民议员的要求(而作出)。

  出席的中央官员其实大家都已经知道,包括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基本法委员会李飞主任,以及中联办张晓明主任。而特区政府方面是由行政长官率领我们出席,包括我们政改谘询专责小组,我自己本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特首办主任邱腾华亦会出席。

  在两个环节里,在讲台上的六位人士,包括我刚才说的三位主任、行政长官、(立法会)曾钰成主席和我本人。我本人是负责主持两个环节的交流。

  这次交流其实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香港的政制发展已经讨论了大概一年半,在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八月三十一的《决定》前,我们曾经三次安排过中央主管香港政制发展的官员与立法会议员,包括泛民议员作出三次会面,分别在上海、香港和深圳。但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出《决定》之后,由於泛民议员反对这个「八三一」的《决定》,香港亦发生了一些违法占领行动,泛民议员亦杯葛特区政府进行的第二轮公众谘询,所以一直未有机会可以再有直接的沟通。所以,明日能够有这个直接沟通和交换意见的机会,我觉得是非常难得。我在这里亦希望各位议员能够珍惜这个机会,畅所欲言,最坦诚或是具建设地与中央官员交流意见。

  至於会面有否成效,在会面前夕我不想在这里作出个人的预测,但我觉得有沟通一定较没有沟通好,尤其是中央在香港政制发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宪制责任和权力,所以无论今次政府提出的普选行政长官办法的方案是否能够通过,一直都应该有中央官员和立法会议员沟通的渠道。我听到泛民议员尽管都对於明日是否有一个突破没有很大的期望,但他们都觉得这是一个他们会欢迎的沟通机会。

记者:若果泛民与京官交流时有没有安排梁振英特首会发言?因为有些泛民对这件事好像有些反感。另外就是你觉得「本地立法」的层面有没有任何可能在这次会面当中有一个修改的空间?还是只不过是说服泛民一定要接受现有这个方案呢?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在香港政制发展,包括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如果要修改,他是有一个宪制的角色。因为在《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里面说得非常清楚,如果要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要得到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然后再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所以行政长官出席明日这个这么重要的交流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目前的安排,明日主要都是让中央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交换意见、有这方面的交流,所以除了我本人会在开场时作一个很简短的发言和主持会议,应该出席的特区官员或许没有一个发言的机会。

  至於在我们提交给立法会的具体方案里面,当然以决议案形式,我们现时提议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但是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们在公布这个具体方案和第二轮公众谘询的结果,我们就稍后在本地立法方面亦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看法,包括1 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产生办法和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鉴於社会上难以达成一个共识,我们的看法都是维持不变。在行政长官进行普选时,我们亦认为采取一个得票最高者当选的做法。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细节会留待在我们本地立法时处理,但是就我刚才所说的两点,特区政府的立场是清晰的。

记者:(有关为泛民议员争取回乡证)

政务司司长:有关回乡证申请的审批是由内地出入境管理当局来决定,所以我们不会评论。

记者:民主党单仲偕今日说希望与京官见面后,应该可以向中央交个报告,反映意见,希望在六月底的人大常委会提出这些意见,希望可以修订、或撤回、或补充「八三一」的《决定》,你觉得是否可行?

政务司司长:如果我没有记错,好像单仲偕议员自己都跟马上讲这个可能是他的一厢情愿。事实上,对於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所出这个严肃的《决定》,我们已经多番作出强调是不会撤回,亦不会修改。而在四月二十二日,特区政府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决定》的框架提出的具体方案,我们亦看不到有一个可以修改的空间。我呼吁立法会议员,特别是泛民主派的议员都能够以香港的民主发展这个前提来通过今次的政改方案。多谢。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