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东呼吸综合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新沙士现已由中东传至亚洲地区,香港政府会如何评估香港继二○○三年沙士后再次爆发大型疫症的风险?另外,不少香港人会到韩国旅行,有否建议给他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自从中东呼吸综合症出现后,我一直也非常关注其长远发展,因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该病)现在累积了1 100多个感染病例,但从未有停止传播的迹象。另一方面,有好几个群组证明(病毒)有人传人的能力,虽然现在未出现第三代的传播。这亦即是说,(病毒)在社区的传播能力仍然是有限度的传播,但我们必须维持戒备。

  香港在这方面,戒备从来没松懈过。到现在为止,大部分到港航班,其实同样会提醒抵港旅客,若当中有从中东呼吸综合症受影响地区来港的旅客,当然还包括其他一些传染病,提醒这些旅客,若身体有不适,必须与我们的港口徖生人员联络,而假若到港时没有不适,而是稍后才出现不适,又应如何做。我们现在仍维持(有关措施)。我们可能是世界上少数地方,迄今仍维持在所有入境地方进行体温探测。这次在韩国出现人传人的群组,主要是在医护的环境和在家庭内有非常紧密的接触,印证了我们的评估,是有限度人传人。虽然这次经香港前往广东的这位病人,我们於下午正式接获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他已被确诊,但对我们的评估并无影响,我们同样维持现在各种戒备。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专家下午再次举行会议,最重要的是,加强信息的沟通,让全线医护人员,包括医管局和社区内的私家医生,也知道这件事,掌握有关资讯。

  虽然到现在为止,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没有提出把韩国列为受影响地区的警示,但我们也要留意两方面。在香港,除了继续在所有到港航机作出有关提示外,亦会有机制让港口徖生人员特别留意来自韩国的旅客。以这位去了广东的确诊病人为例,很重要的是,他需要与我们合作才行,若他真的蓄意向我们隐瞒,其实我们也很难做。因此,我们唯一的方法,是所有前线人员和港口徖生人员特别查问清楚和提高警觉。在广东的这位病人,因其曾乘搭航班及一些陆路交通工具,引致我们需要接触追踪部分旅客。他乘搭来港的航班中,有二十多名旅客被界定为紧密接触者,所以徖生署在入境处的协助下,现正追踪这些人士。现在,根据我最新收到的消息,已找到(的其中)三名人士将送到被隔离的地方。至於另外还有一些人士,虽然(与患者)乘坐同一航班,但并非坐在被界定为紧密接触的座位,(其中)有一名女士也需要进行医学监察,而在医学监察的过程中发现她出现病征,因此也会被送往玛嘉烈医院,进行隔离及检验。不过香港掌握了快速检验的技术,相信很快便能确诊或排除她(受感染)。

记者:(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大型爆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在社区上大型爆发的机会仍然还是低。若(与患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听到我们的通报后,希望他们致电徖生署热线,帮助我们尽快能追溯全部的紧密接触人士,进行隔离,否则在社区上再传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医护机构方面,我们会加强戒备,希望就算(紧密接触者)不与徖生署接触,他们出现病征前往医护机构时,也能第一时间辨认他们。

记者:(有关该名确诊患者在机场已被揭发他发烧,但仍然隐瞒病史,香港是否有机制可惩罚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惩罚并不是一个方法,最重要的是透过及时的信息通报和公众教育,让大家明白这事件后果的严重性,确保大家为了自己和社会的健康,也需要与我们合作。

记者:(有关检疫措施是否有漏洞和在口岸的检疫是否有困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检疫方面,若有人蓄意隐瞒,是会有困难的。我认为现时来说,香港的检疫措施,我不敢说是全世界最严密的,不过都已是属较严密的地区。我们尽我们的所能去做,以及提醒前线人员特别留意,尤其是发生了最近这次由南韩前来的旅客(感染了中东呼吸综合症)。因此,我们会联络航空公司和机场管理局,让我们能尽早知道由南韩来港的航班,特别需要小心。

  我亦要提一提,该名南韩病人来港后乘坐陆路交通工具前往内地,有关的司机已与我们接触,我们已对他进行医学监察。我亦留意到有些媒体报道指他返回内地。我想把这情况与该名南韩病人比较一下,由於该名南韩病人已有两名确诊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家人,故此在定义上已肯定属紧密接触者。在香港,若我们找到被界定为紧密接触者的人士,会进行隔离。第二,他除了是紧密接触者外,他亦出现病征。若紧密接触者出现病征,根本是疑似病例,我们已会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检查。但这名司机,虽然他曾接载这名病人由香港到内地,但他不是被界定为紧密接触者,而且他没有出现病征。在这情况下,我们会对他进行医学观察,即是徖生防护中心会定期与他接触,而我们也一直有与他接触,故此希望大家分清楚这两件事。
  
  在任何时间,我们也不敢说我们的防疫措施是全世界最严密的,或十分严密。在这世界上,我们只有尽力做得更好,但我认为香港起码在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后,至今针对这疾病,无论在社区的教育、前线的资讯,以及我们对入境旅客的通知和提示,也维持在相对高的紧密水平,希望大家明白。我们亦希望今次透过紧密的接触追踪,能尽快找到紧密接触者。我亦在此再次呼吁,若有怀疑,可致电徖生署热线;若已非常清晰知道自己是紧密接触者,更应主动接触我们。我们也不是只靠这些人士主动找我们,我们亦在入境处的协助下,主动接触追踪。

记者:若该名旅客蓄意隐瞒,但没有惩罚机制,其他过境旅客会否也隐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这问题,我经常被问及,但我觉得大家也要看看全世界其他地方如何做。我认为参考了国际上其他地方的做法和我们的法例后,很多其他法例也会有阻吓性罚则,但这事件涉及个人健康,若使用罚则,有时有好处,但亦有其不好的地方。起码在这阶段,我认为我们现时的公共徖生法例,赋予我们的能力,以及我们现时已能做到的检疫措施,其实应该足以应付这次的挑战。

记者:(有关梁挺雄医生昨日指传媒的报道比一些徖生通报快)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也想谈谈这件事,例如大家有时留意到外国,如韩国的一些消息,我们现时的通报机制,最主要是透过世徖。大家可以经其他途径、很多地方获得资讯,但作为徖生防护中心及一个政府主管的机构,需负法律责任,我们通常不能随便从任何途径取得消息便当为真实,必须要核实。世徖有通报机制,例如这次韩国出现问题,亦正式通报世徖西太平洋区。因此,我们掌握最具权威性的资料,也是来自西太平洋区;就内地而言,也是来自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其他人士或地方,在不同途径掌握了一些消息再发放,有可能会较我们快,但我们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主管机构,我认同徖生防护中心在掌握和发放消息时,一方面希望能尽快做到,另一方面亦要确保这些信息是有权威性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