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午讨论了今年首四个月的罪案情况。我现在向各位讲述会上的一些讨论重点。

  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二○一四年下半年「警司警诫计划」所提交的进度报告,以及惩教署署长就「助更生宣传运动」所提交的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推展计划。稍后,方平先生(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报告的内容。

  关於今年首四个月的罪案情况,整体数字相信大家已有。整体罪案有22 412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00宗,当中暴力罪案有3 324宗,较去年同期减少171宗。

  数字上升的罪案主要有店铺盗窃、诈骗和勒索。

  而跌幅超过一成的罪案有行劫、抢掠、家庭暴力刑事案件、非礼、爆窃以及刑事恐吓。以宗数计,下跌较多的有杂项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以及严重毒品罪行。

  暴力罪案方面,除了刚才我提到的伤人及严重殴打、非礼、刑事恐吓和各类劫案外,下跌的还有纵火。至於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上述所说的勒索外,还有强奸。凶杀案方面的数字则维持六宗,并没有升跌。

  关於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四个月,严重毒品罪案总共录得661宗,较去年同期下跌73宗。其中601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及56宗涉及海洛英,分别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百分之九十一及百分之八点五,而去年同期则分别占约百分之八十九及百分之十一。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总人数是882人,较去年同期减少44人。当中10至15岁的少年有28人;16至20岁的青年有133人,总共占因这类罪案而被捕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八。

  今年首四个月,在香港搜获各类毒品数量,大多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譬如K仔增加了118公斤、可卡因增加了74公斤、冰毒增加了27公斤、大麻增幅较少,增加了一公斤、忘我类毒品增加了两粒。而下跌的有海洛英,下跌了13公斤。

  超过半数搜出的可卡因、大麻、K仔、冰及海洛英,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

  政府非常关注青少年被不法之徒利用进行贩卖毒品的活动。我呼吁青少年切勿以身试法,贩毒的法律是严峻的,犯法的后果极为严重。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毒的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及罚款港币五百万元。禁毒处会加强预防教育和宣传工作,并且继续监察有关情况,以纠正「青少年贩毒的罪责会较成年人为轻」这个完全错误的见解。另外,为阻吓毒犯利用青少年贩毒,当局会加麹引用《危险药物条例》第56A条,在有关条文下,如有证据指某成年人在触犯与毒品有关的罪行时,将未成年人牵涉其内,法庭可判处该名被定罪成年犯人更加严厉的刑罚。

  在执法方面,香港各执法部门会继续致力打击所有贩毒活动,并且会与世界各国各地有关机关紧密合作,并多次根据国际情报成功缉拿毒贩。这显示了现在执法部门运用情报主导的调查策略,以及与各地执法机构的紧密联系,获得成果。各执法部门会继续持久致力防止香港被利用作为毒品的转运地。

  我在这里的介绍到此为止。我总结一下,今年整体来说,首四个月的治安情况良好。警方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犯案模式,及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加强打击行动,扑灭罪行,以确保香港治安保持稳定。

记者:有一名南韩男子感染新沙士,入境时候有发烧,请问现时是否把关不足?未来会否加强抽查旅客?会否加强要求旅客申报?

保安局局长:关於入境时检疫的问题,相信各位都理解徖生防护中心及相关的政府部门不单在机场,在其他各个入境口岸,他们已推行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在口岸的入境处同事,亦会因应相关政府部门所采取的入境措施,作出全力配合。刚才你提到的个案,我理解现时要有一些跟进,例如可能有一些曾经被怀疑与受感染者有一些可能,我只能说可能有紧密接触的人士,这方面的追踪工作,我们会全力配合相关的政府部门处理这件事。

记者:会否加强旅客申报?

保安局局长:旅客申报这方面,我们需要看看相关政府部门的要求为何。如他们有任何要求,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去处理。

记者:刚才梁国雄议员的问题,现时他被(马来西亚)拒绝入境,你们有何看法?另外,有关剑桥护老院方面,今日被拒续牌,但早前警方提过可能会看看是否涉及刑事成分,现时有没有最新进展?

保安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二部分(问题)。警方同事正调查相关事件,如果有进一步发展,我深信警方同事会适时向各位传媒朋友交代,因为这件事亦受到社会广泛注意。

  至於你第一个问题,我刚才用英文简短说过,现时我用中文再说一次。按照国际惯常的做法,各国及各地区出入境当局会依照当地的法律及当时的情况,就外国人的入境进行检查及审批。特区政府尊重各国及地区按照他们的法律施行的出入境管理及作出的决定,不会作出干预。另外,根据网上新闻报道,梁先生有律师在当地机场协助他处理相关事件。

记者:去年香港记者被菲律宾拒绝入境时,局方提出交涉,亦得到对方回覆,会否跟随该做法,提出交涉而期待对方会有回覆?

保安局局长:就个别个案,我不想公开评论。入境处协助港人在外小组如收到一个求助的要求,他们有一个既定程序处理。

记者:就梁国雄事件,他被没收护照,他亦要求保安局协助他取回护照,你们会否这样做?

保安局局长:我手上没有关於你刚才所提的问题的资料,因此我不能证实或否认他的护照被人没收。我的理解是梁先生现正在返港途中,我想他回来时,究竟他的护照是否在身上,届时大家都会知晓。

记者:之前「占领行动」中有七名警察涉嫌殴打示威者,做法是停职留半薪,想问这个做法有没有问题?这个做法是否符合公众期望?

保安局局长:警方处理任何的案件,包括你刚才所提出的案件,都是依照既定程序处理。我们先前在不同的场合,亦回应过传媒朋友的查询,现时这案件,我们已经将一个调查报告交予律政司,等候律政司的指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