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立法会通过《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傍晚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我想在第一时间感谢长时间参与审议工作的议员,背后支援审议工作的立法会秘书处和政府的同事,亦感谢一直在场跟进报道的各位传媒朋友。

  我在二月二十五日发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而《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则由当日至今日历时超过三个月才完成。这个是颇长的时间,在这期间,议员提出的接近7 000项书面提问,各部门逐一回覆。财委会亦举行了超过30小时的特别会议,详细审议各政策范畴的开支。不同局署的局长、署长和他们的同事也出席这些会议,很详尽回答议员的提问。

  立法会大会包括全体委员会,由四月十五日恢复二读辩论开始,进行了接近130小时的会议,完成三读。当中单就修正案投票已经用超过18小时,点算人数亦用了12(应为18)小时。

  由于今年《拨款条例草案》在五月底才通过,各个政府部门的现金流,最快要到六月中才可恢复正常。我们为了保持日常运作,我们在五月中已经启动了应变措施,即我们会调拨仅余的临时拨款,尽量维持核心公共服务。我们早前亦已押后向医管局、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和教资会资助的高等教育院校发放六月头的金额。这些机构须先以本身的储备,应付六月的开支。现在《拨款条例草案》已经通过,我们会尽快完成后续的必要法定和行政程序,尽快向有关机构发放相关款项,我相信大约需要两个星期时间才可做得到。

  过去三年,都有议员就《拨款条例草案》进行「拉布」。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未有引起社会讨论,只有浪费议会时间和影响政府的运作,没有人得益,受损的是香港,是香港市民。我希望议员明年不要再「拉布」。多谢各位。

记者:你觉得今次都算比预计早了完结……

财政司司长:事实上是早了一个星期。

记者:你怎样看呢?是否喜出望外,有些建制派议员说……

财政司司长:一个星期,多一个星期,少一个星期,都是差不多。

记者:未来有些纾困措施亦需要财委会审议,现时正在审议莲塘口岸拨款,会否在财委会调动议程令到一些惠及民生的事可以早些在立法会审议?

财政司司长:莲塘是非常重要的议题,我希望立法会财委会都是尽快通过莲塘这个项目。

记者:即是不会调动?

财政司司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如果再迟些,我们很多合同就会过期,这个会影响很大。

记者:会不会怕影响到一次性的纾困措施的发放?

财政司司长:但是我们都要顺着次序,我们希望先做莲塘这个项目,然后再跟着其他的顺序一齐去做。应该争议不会很大。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